一場身暖‧心暖‧佛法最溫暖的盛宴~聖嚴書院102秋中山班結業

暖湯   時序來到了104年歲末,12月30日這天是聖嚴書院「中山班初三上」結業的日子。當同學們踏入精舍,撲鼻而來的是陣陣的香氣—原來是本班大廚婉珍菩薩精心烹調的什錦麵疙瘩,以及高耀菩薩初試啼聲用天然食材熬煮的十全大補湯。在冷颼颼的寒冬中,來碗熱呼呼的麵食和補湯,不僅暖了大夥兒的胃,也暖了大家的心,同學們一邊品嘗,一邊閒話家常,一股暖洋洋的氣息在教室裡盪漾開來……小組討論就在香噴噴的熱湯、甜蜜蜜的小蕃茄和滑溜溜的銀耳蓮子湯簇擁下熱烈展開。同學們分享著這一學期以來上課的心得和收穫,有歡笑、有感動、有溫馨……能來到精舍一起修習佛法,一起聆聽法師的教導,一起把佛法用在生活上,再分享給彼此,這是多麼值得珍惜的因緣!

  頒獎儀式在莊嚴的觀音菩薩聖號聲中進行,各小組依序上臺領取「全勤獎」以及「作業精進獎」。其中第七組獲得雙料冠軍,兩個獎項的得獎人數皆居十組之冠,值得追加一座「超級精進組」獎!而「熱心服務獎」則是頒給每週費盡心思,幫大家準備週週不同又美味無比藥石的婉珍菩薩,以及最早到、最晚離開的高耀菩薩和楊漢菩薩。最後,一個溫馨可愛的獎項—「歡迎回來獎」是要頒給輝海菩薩的!輝海菩薩在二下時因故無法和大家一起上課,但這學期帶著一顆精進的心和大家一起學習,上課用心不說,發表更是不落人後,這個獎項表達了同學們對輝海菩薩最熱烈的歡迎、肯定與關懷。

全勤獎  熱心服務

大堂分享時,同學們輪流上場,或者訴說寫作業的心路歷程、或者分享將佛法運用在生活上的喜悅、或者感恩能和大家一起學習……每位同學分享後,常一法師總以誠摯又不失詼諧的話語回應,讓同學們對佛法的學習有更深一層的體悟。

  最後壓軸上場的是三位法師的開示與教導。
開示常實法師勉勵大家︰生活中雖有苦,但要苦得有價值,且不要抓住苦不放;此外,「隨緣」就可能「隨業」,所以雖然要隨順因緣,但也要努力創造新因緣!
演化法師以「觀世音菩薩在因地立誓度眾生」的典故勉勵同學︰行在菩薩道上,我們並不孤單,度眾生時,三世諸佛都與我們同在。
常一法師則以一張參加佛七的老菩薩努力寫修行日記的照片勉勵大家︰學習老菩薩,用最單純的心,只要能走能動就去修行。無論社會景氣或不景氣,只要我們有佛法,心中就有依靠,就如同古德教誡所云︰「冥冥大夜中,三寶為燈燭;滔滔苦海中,三寶作舟航;焰焰火宅中,三寶為雨澤。」末了,法師殷切的叮囑同學,下學期的課程「唯識學」內容較深,一定要利用寒假把《八識規矩頌》熟讀,才能在上課時更容易了解老師所教授的內容。
法師們談笑風生之間,流露出對同學們濃濃的期盼勉勵之情,我們何其幸運,這學期能有三位法師教導我們,引領我們行在菩薩道上。一學期課程的結束,意味著新的學期即將展開,當我們互道珍重之際,也期待最後一學期開學日—2月17日的相聚,到時候,大夥兒又可以一起快樂學佛法了!

文/趙敏郁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