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每天靜坐十分鐘,將練習心得記錄下來

每天靜坐十分鐘,單純的聽環境中聲音的升起與消退,不辨認、不評論,將練習心得記錄下來

靜坐並單純的聽聲音的生滅,看似簡單的動作,但要讓心安定下來卻是十分不易。以下是我做完早課後靜坐練習時察覺到”心”的幾個變化層次:

剛開始靜坐時,並沒有察覺到週遭環境的聲音,用心去感受時才發現原來心被妄念盤據了,所以對身邊聲音的起落並無覺知。
放下心裡的念頭後,才能清楚聽到周邊環境的聲音。讓聲音自由進出自己的覺察中且不辨認、不評論,這對我是容易做到的,但”心”這般清楚與安靜的狀態並不能維持太久,片刻又發現週遭聲音不見了,原來另一個妄念已悄然上了心頭,於是放下念頭再回到方法,反反覆覆一段時間後,發現妄念出現的頻率並沒有減緩,心無法安定下來,對周遭聲音的覺察也斷斷續續,無法清楚、持續地感受聲音的升起與消退。
檢討應該是”心”過於自由,沒有著力點所以容易有雜念無法專注,於是進而將注意力放在鼻端的呼吸進出,讓心有所依附,之後對環境聲音的覺察就能維持較長的時間,雖然念頭還是一波波襲上心頭,但次數慢慢減少。

我感覺這次聽聲音的練習比單純心無所住的靜坐,更不能讓心安定,我想應該是我下意識不自覺的要去覺察聲音生滅的緣故,讓心一直處於追尋的狀態,才使妄念的波浪起浮不定,不能安定,是”有所求”的下意識心態所致。這讓我體悟到,做人處事也是一樣,都應該盡其在我,不要讓心陷於利害得失、成敗與否的”有所求”算計心思,才能讓”心”專心一致,圓滿完成每一件事物。

另外我也體驗到原來平日生活的行住坐臥中,自己的心裡竟是充滿了妄念,無感於周遭的人事物。我常對迎面擦身而過的人、或剛談過話的人視若無睹,無法描述他們的長相或穿戴,甚至熟識走到眼前都沒注意到,而這些現象我總解讀是因為血型的關係,天性不在意細節所致。這次聽聲音的練習讓我體驗到,心有妄念時即無法覺察週遭環境的變化,因此平日生活中不能注意到身邊的人事物,禍首是”心”的念頭紛飛,或許個性有些影響,但當下”心”的狀態才是主因,心不能專注時,身邊的人事物就不在你的覺察中。所以,現在我時時提醒自己,讓心回到動作的當下。

文/常暾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