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新的一年期許自己更精進的目標
新的一年期許自己更精進的目標
過年後在2月12日,17日參加安和分院醫學與佛學講座,當日前來的聽眾爆滿了大殿,內容非常精彩,不虛此行,得到很多善知識,其中惠敏校長也參與其中,他對大眾老病死的期望有明確的答覆,[活的長,老的慢,病的輕,死的快]當PPT打螢幕上時,大家時發出讚嘆的聲音,用最簡單的幾個字,道出了我們最好的人生目標。我補充說明在人活的時候可以靠好的飲食(地中海飲食)好的生活習慣,持續運動及人際溝通使自己的自愈力發揮出來少生病,老的慢是耐老?病的輕是生病的病情在谷底不要太久,病的曲線很快爬起來減輕病痛,這是很幸福的事,這樣活的長久才有意義,至於死的快要靠修練佛法,禪修的功夫,打坐及做義工,念佛一心不亂,義工是做利他永續經營,直到死前最後一刻,求得快死,速速讓阿彌陀佛來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而完整的走完一世在這過程中,每天為自己的健康做努力,禪修.念佛做利他的義工作努力吧!

您相信淨土嗎?為什麼?您覺得淨土是什麼?淨土該有什麼條件?
在以前所讀高中課本上有陶淵明(陶潛)的桃花源記,以前看過一部西洋電影叫香格里拉(世外桃源)在西藏。兩地都是描述與世隔絕的人間仙境(淨土)人們都與世無爭,無憂無慮,自給自足,長命百歲,令人羨慕,令人神往。後來在前年十月份進了法鼓山體系後,發現聖嚴師父在他圓寂前就已在推廣建設人間淨土了,並引經據典的一一敘述出處和怎麼做,可以到達淨土,用佛法的觀念慈悲加智慧來淨化人心,生活的淨化,心靈的淨化,聚沙成塔水滴穿石的努力,來完成社會環境的淨化及自然環境的淨化,淨土的條件是要有好的心念,人能守五戒十善盡責任奉獻社會,能與慈悲心與智慧心相應,也能見到人間淨土,後來聖嚴師父推出四安運動,心靈環保,禮儀環保,四它我們在福田班和佛學班一上都有教過這些都是推廣與實現人間淨土的方法,如果人人都依此而行,那淨土就在自己心理展開,十人,百人,千人都依此而行,那這社會就是淨土,所以淨土要由自身做起一念之間就可到自己的淨土。

文/吳秀仁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