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請試著從心經的角度,寫下看完美麗境界此部影片的感想

「三界唯心,萬法唯識」是我看完這部影片後最深的體悟。男主角約翰企盼岀人頭地,希望畢業後能進入國家一級研究單位工作,成為舉足輕重的人物,以成就個人在專業領域的聲望地位,因此全心投入邏輯演算,廢寢忘食,希望能提出創新的理論脫穎而出。因為「心」的力量,在他的努力不放棄下終於如願爭取到理想的職務。工作後,「不能失敗」的自負,讓他不斷的追逐更高的成就來肯定自己的重要性,使他漸漸走向偏執、目中無人的狀態,在高度壓力下,導致身心無法負荷而精神分裂,內心產生幻覺而不自知,在不能辨認真偽的情況下,他持續餵養幻覺,以致精神崩潰住院治療。「心」是問題的亂源,約翰因「心」的狂亂不歇,似景的人生就此嘎然中斷。

真心能讓人從夢中清醒,妻子愛麗絲亞以「真心」守護約翰,不離不棄。為回歸正常生活,約翰放下往昔的身分、地位、身段、高傲、自尊,重新回到他熟悉的校園,坦然面對自己的失能,忍受他人的羞辱,承受眾人異樣的眼光而無所懼。在羅森醫生認為不可行的情形下,約翰以意志力成功的取代住院治療征服精神病症,這一切都歸功於他心念的轉變,願意放下一切與自己內心妥協,在無所求只專注在自己最愛的邏輯演算中,漸漸找回自性本心,認清生命實相,擺脫室友查理斯及特務威廉的幻象刺激,不再眷念虛幻不實的名利追求,才得以以平常心踏實的走出他人生最高的成就--獲頒諾貝爾獎。

正如約翰在諾貝爾頒獎典禮的致詞,他一生追求邏輯的真理,因執著而一度迷失,進而幻想、癲狂,最後因一念真心才又再回到現實。他一生的歷程,從青年得志,到跌入谷底,再爬上人生的巔峰,都是「心」的作用使然,成者因心的堅持,敗者因心的偏執,調整心態以不鬆不緊的人生觀再度出發,終能看見生命的美麗境界,「心」是關鍵的力量。

這部影片讓我領會到幻覺是自我內心的反映,室友及特務都是約翰追逐名利,自我激勵的內心想法所投射出來的影像,當約翰與他們對話時,我們可以很清楚知道那是虛幻不存在的心相,但約翰卻牢牢執取,以為真有,情緒並隨之波盪起伏。再反觀我們平日行住坐臥所感受到的六識,其實不也像”室友及特務”一樣是幻有的,但我們也跟約翰一樣痴狂,以為是實有,執取不放。

經典裡總說世間一切都是虛幻假有,來也空去也空,如夢幻泡影,人生的成功失敗、快樂憂傷、都不必太認真計較,凡事宜淡然處之。這些觀念我始終都僅止於文字上的瞭解,但看到影片中約翰一生都活在自我內心,不時與幻相對話、拉距,這幕讓我警覺到,其實我們不也是活在這一世狹小的自我認知空間裡,若從生命無盡的洪流觀看,這世不過是洪流裡的一滴小水滴,故對是否功成名就或風光與否,也又何必太認真看待。人生在世最重要的是認清生命的本質及意義,若不能降服自心,則易迷失在幻有的迷思裡,以虛為實,以假為真,以暫有為恆有,不斷追逐世間的名聞利養,鎮日與煩惱為伍,終難自在解脫,枉走人生一遭。

文/常暾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