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65  20161206長青班活動報導

 「掃地掃地掃心地,不掃心地空掃地;擦桌擦椅擦脾氣,不擦脾氣空用力;擦玻璃擦臉皮、擦亮臉皮變琉璃」,法鼓山榮譽董事長廖美櫻以順口溜勉勵中山長青班的長者菩薩,做家事時順口唸唸而不要去叨唸媳婦、孫子,同時要常常念佛,因為念佛就像往銀行裡存錢,可做為未來移民極樂世界的資糧。

由於中山長青班下週就要到宜蘭舉行結業典禮,一早在張秀玉師姐的八式動禪、李瑛師姐的經典朗讀帶領下,最後一次的室內課程在長者菩薩的歡喜心下愉快展開。

李瑛師姐特別提醒,大家在誦念《阿彌陀經》時必須全心全意,意即眼到、口到、心到,如果不小心閃神,那就溫柔地把念頭帶回來即可。她並以2018年的年度主題「平安無事」祝福大家順心如意。

在生命故事分享時間,曾被聖嚴師父開玩笑說有兩座山(法鼓山和她的同修曾國山)可以靠的廖美櫻,向大家分享她在法鼓山學佛三十多年的生命故事。她說,她在民國72年親近師父,勸募會員排名29號,不但一路跟著法鼓山成長,也見證很多關鍵時刻,例如在總本山入口的鎮山山石,是總工程師的爸爸在田裡挖到的,但是因為山石又大又重,連續吊壞了三輛車還無法讓它端正豎立,後來師父和它說說話後,說也奇怪,山石就在入口位置落得又正又深。

IMG_1727

她以自己從繁華台北嫁入海口小鎮的故事為例,雖然娘家和夫家雙方家境懸殊,但是因為有佛法相伴,雖歷經坎坷,但一路走來,從崎嶇的石頭路、柏油路走成高速公路,兩人感情甚篤,甚至後來同修因故聽不到,她也一路陪伴他復健並做他的眼睛和耳朵。她勉勵長者菩薩在做早課時要迴向發願,日後才能移民極樂世界。

IMG_1771

最後的禪藝課程,由園藝組的資深師兄張國珍教導大家種植羅漢松。他指引大家先把肥料顆粒倒入海綿球,放入羅漢松苗再以水草覆蓋其上,然後以細線纏繞固定,回家只要澆水和變換方向(透過向光性調整樹苗的生長方向)即可,海綿球並可重複使用種植其他花草。

IMG_1789

12/13就是長者菩薩期待的參學之旅暨結業典禮,班長孫庭芳和悅眾菩薩早已勘查好地點,決定帶大家到宜蘭羅東林業園區參觀,山頂會館景觀餐廳舉辦結業典禮,回程時順道到亞典蛋糕密碼館和窯烤山寨村採買土產。大家祈求佛菩薩保佑下週出遊能夠遇到好天氣,在享用可口午齋後才依依不捨的道別。

文/賴燕芳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