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中山長青班秋季班第七堂(2019/12/05)活動報導
         長青班秋季班最後一堂室內課程,天空下著寒涼細雨,義工們一早就守在大樓門前,攙扶長者菩薩進電梯,並貼心地將精舍濕滑的地板拖乾,備妥溫熱的茶水,營造最安全舒適的環境,讓長者菩薩們能放心上課。

DSC_0329.jpg DSC_0212.jpg

       大眾照例以動禪暖身、誦經攝心,精彩的課程立即開始。今天的講座是「一期一會喝茶趣」,家族從事茶葉栽培的陳昆榮菩薩,帶來四款優質的茶種,並教導長者菩薩們依茶湯的色澤、氣味、口感及個人喜好來評分。聽完解說,各組關懷員將泡好的熱茶端上桌,長者菩薩們則認真地觀察、嗅聞每一杯茶,再逐一細細品嘗,茶款各有不同的特色與風味,有的色如琥珀,有的清香撲鼻,有的甘醇滑順,每個人都很慎重地在表格上記錄評分,選出心目中的理想好茶。活動過程中,長者菩薩們體驗了品茶的趣味,也獲得許多茶葉的種類、生產製造、沖泡方式等相關知識。
DSC_0239.jpg DSC_0266.jpg

DSC_0213.jpg DSC_0251.jpg

      品完茶,昆榮菩薩接著帶來「樂活人生」講座,他以聖嚴師父心靈環保四福:知福、惜福、培福、種福為題,勉勵大眾要知足常樂、珍惜一切、感恩圖報,也要不斷學習,成長自己,並廣眾福田。他還分享自家茶園的四季美景,有粉嫩的櫻花、青碧的楓香、盛放的蓮花田,還有綠繡眼、白鷺鷥穿梭其中,蜂飛蝶舞……,處處皆是讓茶農們能工作不懈的幸福密碼。更令人讚嘆的是,昆榮菩薩的家族成員總能彼此扶持,和樂無諍,真是佛化家庭的最佳典範。

     心得分享時刻,有人表示很喜歡長青班的每一堂課,已連上好幾期,下一期也要繼續報名;有人說很感謝關懷員對組員們無微不至的照顧與付出,讓她覺得無比溫暖。課程末,主持人帶領全班完成這學期的心繽樂賓果遊戲,最後由第十九組勝出,組員們歡喜領取獎品。再過兩周即是眾所期待的結業參學旅行,祈願那日天氣晴朗,行程平安順利。

                                   文/鐘佩玲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