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在日常生活中練習「五蘊是空,離一切苦」並舉一例記錄
人生之難,在於明知最終仍逃不過白茫茫大地,卻尚要依循春花夏熱秋實冬冷過下去,浮雲人生,不盡然公平,更不保證苦盡甘來。一路走來五味雜陳、遍體鱗傷,曾經汲汲營營卻也曾經一無所有,跌宕起伏,差點讓我喘不過氣。猝不及防我必須處理曾經窮極一生竭盡爭取且深恐落入我手中的財物,但隨著物換星移,大部份物品均已無使用價值,當物品如垃圾被一車車運走,我的經歷亦好似電影一幕幕重新放映,彼時每天處於天人交戰狀態,久久無法釋懷。

直到開始追隨聖嚴師父,師父「四它」理論:「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讓我茅塞頓開,才開始以平和心按部就班處理其身後事。同時開始向內觀照自己的心,方能看透此生所為何來的經歷,也才能看清楚真相,然後終於漸漸懂得過往發生的這些事與那些事的因緣,因此面對曾經價值連城、曾經伴隨我數十載的物品,眞正體悟「緣起有價、緣滅割捨」,此生故彼生、此滅故彼滅之真義。我們之間乃因緣和合而產生短暫的相遇,對應出一時的關係,緣起緣滅,不再執著所謂的恩怨情仇。生有恨、恨歸零。因為曾經不斷在失去與擁有之間循環,才眞正著實經歷及深刻體認何謂「五蘊是空,離一切苦」,因此往後再遇到種種五蘊,都可以平常心面對它,不再為其所困。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走入法鼓山後,使我心靈寧靜、接受孤獨、內心澄凈,不再執著於無謂,也只有眞正走過虛幻繁華,才能雲淡風輕。

文/蔡曉介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