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排兩個「十善業」在家裡練習,並說明心得

 

假日信步民權東路的人行道上,看「車潮洶湧」如「萬馬奔騰」,聲勢隆隆!路邊的水溝蓋卻靜靜的躺著,默默的執行它的任務。沒有它怎麼排水?沒有它怎麼去除溝中污泥?再仔細一看,蓋子底下都備有鏈鎖,哦!我明白了,是防盜。試想:蓋子沒了,人車的安全就沒有保障,更嚴重的會鬧出人命來;既然如此重要,為什麼要盜取呢?豈不違背了十善的原則?

回到家,想起佛書上記載”佛陀親自為僧伽的床褥除蟲,因為浴室之中,溼熱生蟲,佛說「應蕩除令淨」。”於是我開始打掃房子,不使生起蟲蟻,經常保持乾燥清潔。容易生蟲的地方,在尚未生蟲之先,予以消毒,防止生蟲。

師父說:有損於人的蟲蟻,是必須驅除的。驅除之時,則不得存有傷殺之心,應該小心為之,要盡到護生之最大可能。仍有誤殺誤傷之者,應該自責於心,生悔意,發悲願,願其投生善類,願其終將成佛,庶可免以殺生之罪,善哉!

妄語是虛妄不實的言語。現今我們的世界、社會確是充滿了妄語的氣氛,從個人之間到國際之間,大家都在互相說謊,彼此欺騙,以求達到自私自利的目的。

秦時宦者趙高指鹿為馬,是中國史上公認的妄語。今日的人間竟然處處能夠見到趙高的同志,且其手段之高,遠在趙高之上,因而受騙者眾。所以我們來提倡戒除妄語是絕對必要的。我們要堅持不說尖酸刻薄的話、不挑撥離間、不毀謗、不攻訐、不花言巧語、不諷刺、不說謊…等等。受戒的人,都要隨時檢點,人云亦云,捕風捉影更是要不得的,犯了小小口過,立即悔改,從善奉行,至善也!

「不惜軀命,種諸善根」,十善法即是鼓勵人們捨惡業,行善業,便可轉墮落惡趣而生善趣,斷一切不善,集一切善法生;修行十善法,在個人便得人天福報,在社會的風氣、倫理道德,必將大大的提昇,建設人間淨土的腳步,又向前邁進一大步。

文/陳秀瓊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