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題目:請解釋「三法印」的內容
諸行無常 諸法無我 涅槃寂靜三法印的真實本質也就是「無常」。時間與空間及精神與物質分分秒變化,沒有恆常不變。南懷瑾大師的老師對他說:對世間的事不要看得太重,要輕鬆以待;不要把事情往心裡放,要把事情向外放,心量才會大。

「無常」不是要我們及時行樂、放棄人生,而是要我們把握當下、順應因緣、承擔因果,更積極把握人生的每一刻,將自己的價值奉獻於社會、回饋於社會,共同為地球盡一分心力。三法印是作為衡量佛法正知見的標準,「人身難得、佛法難聞」,聽聞正見的佛法也是一大福報。時時要用佛法的正知見來實踐四環,消融自我的新五四運動:四安、四要、四它、四感、四福涵養慈悲心,增長智慧;時時也要用慈悲感恩的心懺悔眾生的成就。

無常亦如夢幻,有一個民間故事叫做黃粱一夢。有一個年輕人進京趕考求取功名利祿,途中遇一老人煮小米粥。年輕人旅途勞頓暫於此處休息睡覺,在這短短的二個鐘頭卻做了一個好長好長的夢,夢中考中狀元和公主成親並做了宰相,功名利祿都享盡,也健康長壽到一百歲。但是時辰到,兩個惡鬼把他抓到地府,判官因他曾濫用職權、侵占公款,判了他上刀山、下油鍋的極刑。他遭受極大的痛苦聲嘶力竭地哭嚎,就在此時,老人叫醒了他,原來小米粥已經煮好了。老人雖花二小時煮粥,年輕人的夢卻經過一百年之久,是夢﹖是醒﹖

不論人生的夢或是在人生當中所做的夢,我們都應該留意自己的心念,讓自己的心念是醒著,並保持內心單純平和與寧靜。嚴謹認真的修行,讓身心安定下來,祈求達到解脫,對於無常也比較能放下。摘自(聖嚴法師著作心在哪裡﹖第四部本來面目:是夢﹖是醒﹖)

 文/何麗玉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