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012  轉念之間~大呆的超級阿母(影片欣賞)

   ,個頭不高,身材圓潤,臉上總帶著一抹淡淡的微笑,和知足喜樂的神情。質樸、敦厚、和善的外表下,有著女人般溫柔、敏銳、細膩的心,就像投影片中那朵純淨、樸實又充滿靈性的蓮花,非常生動,他就是黃金發菩薩。黃師兄站在講台上以感性、親切、略帶哽咽的口吻,和近百位長者分享他和母親之間的互動,在語默動靜間,淚水與歡笑交融聲中,也為101年5月26日在中山精舍,所舉行的迎向菩提第二場講座「轉念之間─大呆的超級阿母」揭開了序幕。

黃金發菩薩任職於政治大學副教授,也是一名執業會計師。他是父母畢生最大的成就,而他的雙親卻是激勵黃師兄不斷向上的逆增上緣。當師兄分享照顧母親的心路歷程時,他難掩感傷淡定的說:「父親失聰、好賭,不曾有正當的職業,母親目不識丁,從沒有上過一天班,由於她的生活空間十分狹隘,終日只活在先生與孩子的世界裡,雖然生活經濟窘迫,日子過得辛苦,但她從不抱怨,就像歌星江蕙所唱的「吃好、吃壞不計較,怨天、怨地袂不曉。」這種逆來順受、隱忍的個性,直到十年前罹患失智後,她終於卸下心防,將內心渴望被關注、被讚美的需求,毫無掩飾的全部揭露出來。

自從母親失智後,不但生活無法自理、還經常出現幻聽、幻覺的現象。嚴重時不僅認不出自己的孩子,還會出現妄想,甚至拿拐杖打外勞。經常只要一通電話,師兄就必須從台中趕回台北的家,好幾次在高速公路上來回奔波,險象環生,這種心力交瘁的煎熬,讓他感到萬般無奈,如今從情緒的低谷走出來,窗外有藍天。師兄坦言,他與父母之間的因緣,是他這一輩子最重要的功課,如果現在不做,他一輩子都不能原諒自己,因為生病不是母親的錯啊!
於是師兄選擇勇敢承擔,無怨無悔、不離不棄照顧失智的母親。安定的心是面對變動與挑戰的根本,黃師兄為愛而走的這一段不悔之路,一路走來愛到最高點~心中有老母。如果將「愛」字拆開來看,就是「用『心』去感受」,這個「心」字,不僅是「中心」更是「重心」。

  由於母親不識字,師兄從小就必需在課業上努力、在生活上獨立,才小學三年級洗衣、打掃、買菜、煮飯樣樣都難不倒他,師兄說了句讓我很震撼的話:「原來不教我什麼,就是在教我什麼。」照顧母親這十年期間,師兄在同修的提醒下,學會了用報恩的心情來看待周遭的事物,如同聖嚴法師自在語所說的:「感恩能使我們成長,報恩能助我們成就」。師兄說:「媽媽是我的逆增上緣菩薩。」因為這場病,她調伏一個身為知識分子的傲慢;因為這場病,她訓練師兄的耐心,讓師兄因而更懂得「順她的意、滿她的願」。


杏林子說:「沒有缺憾,你永遠不知生命的內涵有多美。」人的一生中面臨很多關卡,勇敢接受挑戰,就可從逆境中活出另一個嶄新的自我、找到生命的活水源頭。逆境並非一面高牆,它可能是一陣可以使我們飛翔的強風。轉念之間,心不再有罣礙、不再有恐怖。冉冉時光的流逝,開枝散葉的愛與關懷,成為生生不息的定律。


因為母親這場病,師兄學會用同理心來反思,如果有一天他也失智了,他希望能得到怎樣的對待?為避免「遺忘的時光」一劇中的場景發生在母親身上,他堅決不送母親到養老院。「生病」是對生命價值的總考驗,這個考題,不但涉及我們對於疾病所應具有的正確態度,也考驗著,我們的信仰究竟被理解與實踐到什麼層級。雖然藥物能控制疾病,然而心理上的支持,仍是治療病人最終的基石。「多」一點關心 、「加」一點陪伴,在對抗疾病的路途中,就永不會感到孤單。
在母親生病期間,更讓他體會到健康要靠自己,所以師兄也期勉在座的所有長者們:要知足常樂、要接受子女的好意,一方面讓子女多培福,同時為下一代樹立好榜樣;還要多運動並注意飲食、培養興趣、有宗教信仰、正向思考、還要有老朋友。黃師兄提到一些失智的徵兆:
1. 有遺忘的現象。
2. 時空錯亂:白天晚上分不清楚。
3. 情緒改變:易怒、多疑、猜忌。
4. 語言表達不流暢。


DSCN0022  長命不如好活,健康是一切幸福的根源,以下是避免失智的順口溜:
活到老學到老,老友老伴不可少。
多運動沒煩惱,天天運動不會老。
深海魚橄欖油,蔬果豆類來顧腦。
保護頭控體重,血壓血糖控制好。
不抽菸不鬱卒,年老失智不來找。


黃師兄以他不一樣的生命故事,幫我們上了一堂無價的人生課程。能夠洞察生命真諦的人,就像瞬間開謝的繁花,總能跨越生死、超越永恆,以最美的姿態抵達我們的內心。就因為心中有很多小小幸福,才能累積成大大的滿足,於是「幸福存摺」裡的數字越來越大,如果你也想要擁有更多的幸福,不妨也當個「幸福捕手」,珍惜當下、好好充實自己的「幸福存摺」吧!

文/李瑛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