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青年,心覺醒!佛法,為年輕的生命加分

兩千多年前,
當年輕的悉達多推開城門走入森林的那一刻起,
流浪者之歌便在世界各地響起,
從古印度到後現代,
每個世代刻畫著屬於自己和佛陀相遇的精彩故事,
無論成熟與否,都足以撼動心靈深處。

夏日陽光正好,海水正藍,當年輕族群呼朋引伴逛街、到海邊戲水,享受青春無敵的社交生活時;卻也有許多年輕人選擇探索內在生命,他們或安然坐在方墊蒲團上禁語打坐,或熏習佛教義理思惟法義,或走向人群需要的地方擔任義工,青春的臉龐綻放自在微笑。為什麼他們會選擇不同的心靈歸依處?年輕的生命與佛法相遇,是怎樣的滋味與體驗?

青年,開展大乘佛教願景

佛教經常被視為老年人的寄託、談的是遙不可及的來世;然而,從佛教義理和流傳歷史來看,學佛,絕不僅僅是老年的信仰,而能貫穿人生旅程的各個階段,尤其朝氣蓬勃、思想敏銳的年輕人,在佛教的發展歷程中,更扮演著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大乘佛法就是在青年大眾中開展起來的。」在《青年的佛教》中,印順長老指出年輕人的心胸開放,好奇又真誠,相對於生活和思惟近乎定型的中老年人來說,年輕人富有彈性,更能去探索、冒險。

佛陀本身便是個年輕的悟道者,教團裡又有阿難、彌勒、羅睺羅等多位青年俊秀。此外,佛典中也隨處可見青年菩薩的身影,例如,永遠化現童子身、象徵智慧的文殊菩薩,佛化家庭出身且廣做佛事的女中豪傑勝鬘夫人,《華嚴經》中的壯遊青年善財,還有從小跟著父親到處聽經、主動向佛陀請法的妙慧童女等。

青年菩薩求法的種種事跡,不僅是佛教徒的修學典範,再再凸顯了年輕人追求真理、大無畏的精神,而這些歷程不只存在於經文或歷史文獻中,事實上我們身邊也有許多類似的故事正在上演。從東歐戰火中倖存下來的捷克籍性空法師便是一例。

年少時的流亡生涯讓性空法師對「苦」有著深刻體悟,在德國佛教之家接觸佛法後,他深信佛法才是心靈的依歸。三十歲那年,他一路從德國東行到印度學習梵文、在日本學打坐,又到斯里蘭卡和緬甸遊方參學,性空法師用全部的生命實踐佛法,這場跨越半個地球的追尋,無疑是現代版的善財五十三參。

相片: 還記得自己第一次與佛法相遇的情景嗎?	或許是雜誌裡的一張佛像、心靈導師的一句提醒、關於生死的一堂課……,年輕的生命與佛法相遇,是怎樣的滋味與體驗?最新一期的《人生》特別邀請哈「佛」青年分享他們的流浪者之歌,包括:從越南逃出來的常續法師、愛競速也唱《心經》的柯有倫、以現代譯經家為志向的Jeffrey Kotyk、在佛陀故鄉體會無常的蔡秉璇,還有性空法師、真空長老尼、詠給明就仁波切、寬謙法師的故事喔。這個夏天,邀您和《人生》一起哈「佛」去!遇見佛法,生命大哉問

同樣飛越換日線來到亞洲參學的加拿大青年康傑夫(Jeffrey Kotyk),小時候在百科全書上看到的一張佛像,彷彿喚醒深植的宿世善根,大學接觸佛教後,他開始茹素、到日本留學、尼泊爾閉關,這些種種交織出一張特別的生命地圖。年紀輕輕便精通梵、藏、中、日文,二十六歲的他立志做個現代玄奘,透過典籍翻譯深入佛法義理,他熱愛打坐、參學,哈「佛」青年康傑夫真的很特別。

的確,對絕大多數的年輕人來說,佛教和日常生活就像兩條平行線,而且打坐、讀經和期末考、談戀愛、找工作似乎一點關係也沒有?

「以前我也是這麼認為的。」歌手柯有倫雖然有個虔誠的佛教徒媽媽,但從小在演藝圈打滾,習慣尋求刺激來轉化壓力,對於母親長年叨叨絮絮的「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柯有倫根本聽不進去;年輕的他又面臨父親往生,演藝事業初期接連受挫等困境,二十六歲接觸禪修以後,柯有倫從禪法中學習感恩奉獻,不僅讓他一改控訴怨懟的曲風,還參與公益活動、將佛法融入創作,佛教也從媽媽的宗教變成了自己的信仰。

■ 許翠谷

(更多內容請看人生雜誌348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鼓山中山精舍 人生雜誌
    全站熱搜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