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試著以[因緣因果]的觀念, 本週改變一些生活習慣, 並描述過程.
終於清楚瞭解什麼是[三世因果], 過去的因造成現在的果, 現在的因造成未來的果. 而每一個現在, 立即成為生命中的過去, 只有把握每一個當下才可能成就未來的善果.

所以我要改變自己過去一個不好的習慣: 趕時間. 我要提醒自己多給自己10分鐘. 我知道常讓自己存在緊張的情緒中, 是自己造成的. 之前總是把自己的時間壓縮的太緊湊, 不論是出去辦事或在家裡做事, 常常沒有給自己充裕的時間, 會趕來趕去. 主要原因是總認為自己來得及, 但常常太有自信, 到頭來就變成不是來不及, 或者變得非常匆忙, 讓自己的情緒變得很緊張. 因此我想從這一方面改變起, 讓自己可以更從容, 情緒可以更穩定, 自在與安定.

範圍是我自己可控制的部分, 包含早上起床時間, 去上課, 去學校幫忙當導護媽媽, 或者參加會議, 就要求自己提早10分鐘出發, 或多給自己10分鐘準備. 試了幾天的時間, 雖然並沒有每一次都做的很理想。不過,我已慢慢感受到, 有充分的時間,自己的情緒就會穩定許多. 而且如果時間不允許, 我會先做緊急而必要現在做的事, 次要的事情稍後再做, 慢慢衡量自己的容許空間有多大. 舉例來說, 如果早上幫家人準備早餐水果的時間不夠, 我會選擇就只榨檸檬汁, 其他的果汁或攜帶的水果就隔天在準備. 這樣不僅不讓家人等待而趕上班上課, 也讓自己準備起來教不倉促. 而且有趣的事, 隔天我就會先確認家人要出門的時間, 並且會提早起來準備, 重點是我的心情會是很開心, 我想這樣準備出來的早餐應該會讓喝的人更開心才對! 

有時候無意間種下的因, 會產生不錯的果. 因為自己的從容, 家人也開始有一點感覺, 兒子有幾次會自己起床來唸書, 不用我催促了. 真的讓我更相信, 凡是從自己開始做起就是對的.

文/陳碧桂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