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實踐愛語的困難

人與人相處,真的是一門大學問。常常會發生 [說者無心~聽者有意] 的情境。與家人的相處,因為對彼此的個性與習性,多所瞭解,所以有些誤會或摩擦都會彼此體諒,也就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了。倒也單純些。

在團體中,如有發生上述之情事,可能就複雜些了。在法鼓山擔任義工多年也常見到因為工作上言語表達上的誤會,讓有些義工起了煩惱心。也可能是因為我較年長,有些義工菩薩會來找我傾吐心中的委屈。其實大家的初發心,菩提心都是一樣的種福,培福,只是因個人的習性與習慣不同,難免會遇上挫折。當下我會傾聽抱怨的聲音,我也會善用我的柔軟語,讚嘆語來做關懷。當然有的菩薩是非常有善根的,眼淚擦擦歡喜繼續出坡,但也會遇到[我執]很深的菩薩 一句:[妳不是我,妳無法瞭解我的心情…..]往往也讓我也為之語塞。但我不會輕易放棄關懷,每一顆受傷的心都是更需要言語的撫慰,更需要在言語上給予安定的力量。這時,師父的108自在語,是最好用的法寶,也許不是馬上見效….至少也讓自己以此為借鏡,看到別人的[我執],那自己呢?

文/段美疆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