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好的不喜歡,壞的不討厭

 「好的不喜歡,壞的不討厭,平等心 」
在職場中因工作量分配不平均、數量多、工作忙碌做不完、也不敢抱厭。造成凡事認命的習慣。
回想當時別人與你吵架時,雖然只是短短的幾分鐘,但是事後你卻為這件事一再的折磨自己,每想起一次就生氣一次,認為都是別人的錯,⋯⋯ 惹你生氣。

學佛後,事實上讓自己生氣的是自己,人因為有分別便會產生人我的對立。所以我們要善用智慧及以平等心來看待人事物。
其實,每個人的角色不同、看法也不同。只要用包容的心來看待事情,可能就不會那麼難過了。與其樹立敵人,不如成為朋友,「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由於慈悲心不夠、智慧不足,所以才會為了別人的指責而耿耿於懷,當煩惱升起時,自己能釐清事實不受人影響,「不要用記憶修理自己,好的不喜歡,壞的不討厭,平等心」

文/施周麗美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