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此生要如何累積往生淨土的資糧

歷經幾位家族長輩的過世,沒有宗教信仰,看到親人的措手不及或不該如何為親人處理後世,而往生也沒有交代遺囑,在最後儀式過程裡家人沒主見任他人操作,思考「在世時要怎樣做好往生的準備,自己做的了主」,是給晚輩的身教。

我想自己在世可能再活一二十年而已,一晃就過了,要激勵自己每天念佛號至少3000聲,持續早課品門品、心經、六字大明咒至少108遍、大悲咒等,晚上睡覺前至少打坐20分鐘,睡覺的時候觀想自己躺在棺材裡蓋上往生被念「阿彌陀佛」聖號,每天練習死亡的準備,減少對死亡的恐懼,以念佛往生得安樂。

修學佛法為了要自利利他,發願成佛度眾生。除了參加法會共修、修習禪定、戒十善、六度萬行等,更需要做萬行菩薩義工以廣結善緣,每天最少要做一件善事。立遺囑「臨命終前放棄任何侵入性的急救,以自然死亡為要,儀式簡單不需打擾親朋好友,遺體火化植存。」另「如有財產全部捐給慈善單位。」

文/梁永知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