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參與生命自覺營後

寫在參與生命自覺營後(演新)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活著又是為了什麼?這是困擾了我很久的問題。

對於這兩個問題,很多人都會抱著「想到答案的話很好,想不到的話也關係」的想法,有沒有得到答案生活仍是如常的過著。但對我來說,這兩個問題卻莫名的十分的困擾著我。我總覺得我的生命似乎沒有意義,人生欠缺了方向和目標,於是,我參加了生命自覺營。

這個營沒有把答案告訴我,但它讓我看到了一些我自己過去從沒發現的問題,也給了我一個新的思考問題的方向。
當我回到香港後,我爸問我:「如何,好玩嗎?」然後我想了想回答說:「我不會說好不好玩,我會說我在那裡體會了很多,反省了很多,學到了很多,收穫了很多!」是的,我獲得了很多個「很多」!

坦白說,參加前我雖然知道這是一個短期出家體驗營,但到底有什麼內容我並不知道,也沒有特意去收集資料,我的想法是「隨遇而安」。反正最壞也不過是九天而已,怎麼樣也都能熬過去,以往那麼多人參加過,我應該也能待到結束。

在我印象中,出家人的生活是艱苦的,加上前輩們也強調活動期間起得很早,所以我早做了要吃苦的心理準備。然而,出乎意料的,生活並不苦,相反還讓我體會到前所未有的踏實感。那是一種很簡單的生活,但卻很踏實、很快樂、很幸福!

1214909514  據我所知不多的資料中,我知道這九天的作息很定時,要起得很早。因為我會認床的習慣,加上按照我平常的作息,我事前估計我應該會調適不了,甚至作了要失眠幾天或是不夠睡幾天的「最壞打算!」然而,十分奇妙的,我意外的適應這種生活。雖然起得很早,但這九天我竟然也不覺得特別的累!換作平常,我應該不夠休息,嚴重打瞌睡,但我出奇的精神!我想這是法鼓山的特殊力量吧!

由於在出發前有師姐提醒我要寫日記,於是我每天都盡量把握時間記下各項事情。事實上,由於我們行程緊密,而且作息已被限定,所以能寫日記的時間很少,我只好抓緊早休、午休、晚飯後不多的時間來寫。其實大部份人都會在休息時間補眠,畢竟我們不習慣起得那麼早,但我想記下的事情實在太多,無論是出坡或是課堂,值得記下的事情實在太多,加上我的確也不是特別累,所以我九天都沒有午睡過。我想,我同組的人應該在心裡想,「這人有沒有那麼多事情可以記,休息時間都不用睡覺,難道不累嗎?」

事實上,我沒有寫日記的習慣,所以事前完全不敢肯定自己能作幾天的記錄。因此當我發現我真的每天都在作記錄時,我自己都感到驚奇!不過,當我回首再看我的日記,看著每天都充實的生活,我又覺得我當然應該記下來!那麼有意思的課堂、那麼難得的生活體驗,不記下來那就太浪費了!

0079-孔雀蛺蝶  同時,我也十分慶幸自己有把事情記下,因為每天都太充實,發生的事情太多,如果不記下來的話,應該沒多久就想不起細節了!事實上,在最後一天填寫活動感想時,我不翻看早幾天的日記,有些課堂細節已經記不太起來!(雖然每一堂記都很精彩,但由於課堂緊密,每天都很忙,有些時候還未完全消化已經要進入下一個環節了!)當我在活動後整理我九天的日記,想看我有什麼應該在分享會裡分享時,我卻發現精彩的事情太多,根本不可能三言兩記就把我想說的分享出來。而且,我想有些事必須要親自去體驗和感受才有價值,如果我在這裡把事情都仔細說了,那麼計劃要參加的人的樂趣就會減少了!

或許你們會問,我怎麼知道這個活動值不值得參加?那麼請讓我以一些實際的事例來向大家說明,這個活動的影響力有多大!
我所在的組別裡有11人,當中有好幾人都沒有接觸過佛法和我們法鼓山。在最後的分享時,有兩人很坦白的說,在最初參與活動時都感到「不是吧?為什麼我要在大好的假期跑來這裡活受罪?早起不說,還在這邊拜佛?」事實上,她們在開始沒多久就有離開的打算。但當其中一人鼓起勇氣打算找帶組法師說時,卻怎也找不到人(這就是因緣!),無奈之下唯有繼續「隨眾」活動。

但是,隨著不同的活動和課堂,她們都漸漸融入了我們的小組裡,融入了在法鼓山的境教氛圍中。在最後的捨戒典禮後,其中一個原本計劃要離開的人更皈依了!另外,我們組有兩人一直說不會皈依,除了認為「現在還不到時候」外,她們亦認為有沒有皈依都沒有分別。然而,隨著日子的推進,對佛法知識多了認識和了解,她們在「最後關頭」的第八天晚上決定參加第九天的皈依典禮!

而且,這三位一起皈依的同學,在離營後更馬上一起到義工室去報名參與義工活動!她們在短短的九天中,由不相信、有點抗拒,到慢慢認識正信的佛教、認識法鼓山和聖嚴師父,再到決定皈依並參與義工活動。這看似沒理由在短時間中發生的事真的發生了,這就是這個自覺營的神奇力量與奇妙的感召力!

在這個自覺營中,我相信很多人都更深入的了解了自己、反省了自己,亦更深入的認識了法鼓山並深受聖嚴師父的偉大悲願所感動。而且,這是法鼓山唯一一個只由法師帶領的活動(其他的活動都會有很多居士義工菩薩協助),在這活動中,我們有機會與多位法師接觸,除了能學習到更多有關佛法的知識外,更有機會聽到很多法師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這些都是在其他活動中所沒有的。在我個人而言,我很感恩參與了這一屆的自覺營,讓我有機會了解到自己一直沒察覺的問題,並讓我對未來的路向更清楚。

對於今年沒能參與自覺營的朋友,我會說:「請把握因緣參加明年的自覺營!」因為無論我們分享得多仔細,都將不及你們親身去感受好!


2014生命自覺營◎演新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