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請選擇十善中的2項,作為本周力行的重點
本週我所選擇的是十善中的不惡口跟不貪求作為力行的重點。選擇不惡口的原因是因為本身是老師,在處理學生的不當行為時,希望能用好好溝通而非責罵的方式;和同事互動時,也希望能心平氣和,就事論事。而選擇不貪求的原因是在四要中提到:"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希望自己能做一個少慾知足的人。

這個星期在跟學生講話時,常常提醒自己語氣要溫柔,間或夾雜些幽默或無傷大雅的調侃,緩和緊繃氣氛,也讓孩子在這樣的氛圍中,去反思自己的行為。其實現在的孩子多半很怕人家念,指責的方式也常讓他們抗拒而達不到教育的效果。改變說話方式後,發現自己生氣的機率減少了,孩子對於我說的話的接受度也比較高了!

以前遇到免費的贈品或有拍賣時,常會不經考慮的拿取或買了一些用不到的東西。現在遇到人家發送的免費贈品,都會先思考自己需不需要,再決定是否拿取;而現在正好是百貨周年慶,逛百貨公司時,也多是走走看看,而很少購買。這樣不但家中用不到的東西變少了,家裡的空間變大,資源的浪費減少了,還省下不少錢可以作布施呢!

文胡瑞萍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