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兄,感恩你的示現!

編按:張金助菩薩是禪堂義工,也是加拿大溫哥華道場農耕隊義工,在法鼓山上常看到他的身影,二月二日在山上因意外跌倒,送醫不治往生。其同修謝貴妹從溫哥華趕回,看到金助菩薩安詳的面容,感到安心,她願以此文分享金助菩薩因學佛而改變的人生歷程,雖然今生業緣已了,相信未來生將能在正法門中,同修無上菩提。

▲ 二○○一年,張金助菩薩參加在東初禪寺舉行的護法會北美聯誼會,歡喜地在聖嚴師父座下皈依三寶。(謝貴妹 提供)

◎謝貴妹

這是我的同修金助菩薩自己的決定,他決定留在法鼓山,生前他喜歡在山上的禪堂當義工,人生的終點站也選擇了法鼓山上,我相信金助是歡喜的、榮幸的,也是如他所願,他已經安住在法鼓山這片淨土中了!

金助是一位幸福而有福報的菩薩,他與我們的孩子其偉一樣,都在諸佛菩薩的慈悲眷顧下,引領到佛國淨土,他們父子倆都是我心中的大菩薩。

二月二日當天,我一下機,即從桃園機場直奔署立基隆醫院,見到金助最後一面,雖然金助的頭部還纏著紗布,但是他的臉龐散發安詳,像睡著了一樣。從法師與菩薩們的描述,在助念八小時過程中,金助的表情都是如此安詳,並沒有眷戀不捨的樣貌,這與金助的個性很像,他一向俐落而不囉唆,這實在是來自禪修的利益,才能不執著而能放下。

全家人因法鼓山而轉變

我與金助從結婚、生下三個孩子到移民國外,一路上常因意見不同而吵鬧,直到金助接觸法鼓山,在聖嚴師父座下皈依三寶、精進禪修,並帶領我與孩子們接觸佛法、親近道場,我們全家才逐漸透過聖嚴師父的教法而轉變和包容彼此,進而一起學佛、一起在溫哥華道場當義工。

記得金助常歡喜地說,二○○一年,他在紐約東初禪寺參加護法會北美聯誼會時,看到建築老舊的東初禪寺,樓梯很小,每當有人走路時,還會發出聲音,金助怕聖嚴師父上下樓梯會跌倒,特地去買止滑膠帶黏在樓梯上,他很開心自己做了這件事。更令他得意的是,過了一、二年,師父看到他還能叫出他的名字,實在讓他開心得不得了,逢人便說。縱然過了很多年,他還是常讚歎師父的記憶。

是法鼓山救了我們全家,讓我們全家都受到佛法的恩澤滋潤,我才能一再一再地面對親人的離去。若沒有佛法,我不知道該怎麼走下去。我感恩方丈和尚對我們全家的關懷,感恩法鼓山法師們及義工菩薩的關懷與照顧。

▲ (林日山 攝)

意外示現也是因緣法

金助常常因為太熱情、太投入,往往只關注於事務而渾然忘我,這次的意外,是無常的意外示現,也是因緣,都在說著因緣法、生滅法。世間萬物、家人朋友也是緣生緣滅,我們唯有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這是佛法的應用,更是聖嚴師父給我們開啟智慧的法寶,這才能帶我們離苦而迎向光明與未來。

我祝福、感恩師父、方丈和尚,以及法師和全體義工菩薩們。願大家隨時隨地照顧好自己的身心,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好別人,做一個平安、快樂、精進的義工菩薩。

網路連結:法鼓雜誌-網路版267期2012.03.05出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鼓山中山精舍 法鼓雜誌
    全站熱搜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