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四種環保最迫切需要實踐的是哪一種環保

 心靈環保、自然環保、禮儀環保、生活環保,四種環保,以心靈環保為根本,四種環保相互搭配,精神、物質並重,不可偏廢。

在現實生活中就以生活環保為最直接、最顯見的,可說是最迫切、也最需要的,而只要立下決心,少慾、知足、簡約、惜福的原則,並以「四要」隨時檢討生活所需。現今社會物質文明充斥、紊亂,誘惑力相當大,業者更是無所不用其極,吸引消費者的購買意願,在這種環境下,我們應深思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慾望是無止境的,你真的需要嗎?你需要的家裡還有嗎?你現有的、還能用的,即使是需要的,那就等能用的用完,再考慮是否添購。當然,「想要的」但「不需要的」,就懾於自心,清楚哪些是多餘的,買來就是累贅的。

  以心靈環保為基點,少慾知足,知福、惜福、種福、培福,將自己所擁有的資財,不輕易花費,而有餘力用於布施、利人利己的層面上,這樣的福德資糧才能連緜不斷。

文/楊清祥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