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心五四運動,哪一項最好做,哪一項最難做

週三下班開車要到精舍上課途中,在高速公路下松江交流道後,過紅綠燈不久,正專心開車時,實感車尾似被人頂了一下,一回頭,看到一台休旅車車頭正往旁邊閃開,心想被擦撞了,於是停往路邊,後面休旅車也往邊靠,我下車看左後側有擦傷,正好休旅車車主也過來,就客氣的問:你怎麼就這麼撞上來?沒想到,休旅車車主反嗆說:我車子本來在前,是你超車,還跨越雙白線。這一說立即把我惹毛,立刻回嗆:怎麼可能?我車根本就直走,是你硬卡過來,怎麼說是我超你車?沒想到對方不聽我說完,回頭就走,由於當下並無第三方看見事發經過,且對方有二人,另一人在車上虎視眈眈,眼看對方似乎蓄意為之,認定我有錯,頗有要給我點教訓之意,此外,也顧慮上課時間快到,怕來不及,只高聲說了句「就這麼算了」便上車將車開走了。

事後回想,在松江交流道前的紅綠燈,由於匯集了民族東路、松江路,還有建國南路,所以到路有點弧形,可能因此造成在我左側的休旅車產生錯覺,認定我硬超他的車,且開車沒有規矩,所以要給我個教訓。當然這只是我的想法,現在也無從查證,且當時我也只專心於唱誦阿彌陀佛,不確定自己是否真有開車不當的行為,只是就算我真有不當之處,對方用此方法來警惕我,當下也難讓我生起感恩之心。

記得在同一週,同樣是下班,這次是開車回家。在快到家附近,新生北路過民生東路的停車格,遠遠看到有二個空格,於是往前開進停車格,並順勢划進前格,這時在後面有一台日產車跟著,也要停車,以為我要停後格,所以他車就往前開,沒想到我停前格,此時,後方又有車跟隨,導致他不好倒車,我一見立即將車往後到,把前一格讓給他,並下車協助指揮他停車,只見對方車主降下車窗,頻頻對我示意道謝。不過舉手之勞,讓人如此千恩萬謝,頗覺過意不去。

其實,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習性和成長環境,造成觀念和想法的不同,以我來論,要做好四感很容易,同時也很難。

文/林春輝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