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M學習有捨有得 ~法鼓長青中山班2017/3/22活動報導

 原來法鼓山的英文簡稱DDM,諧音就「甜甜嗯」(台語);聖嚴師父透過大法鼓幽默地告訴大家:「有錢不能使佛推磨,可見金錢並非萬能,人格、品德、智慧才是比金錢更可靠的人生保障。」;中山長青班的老菩蕯在第四堂課,除了得到人生智慧,在大家努力形塑中,也把色彩亮麗的「幸福密碼」提袋給帶回家,一起度過充實歡樂的大半天。

依循往例,老菩蕯們一早就先開始活動筋骨,在劉中立師兄和陳美玉師姐的講解、示範下,複習之前已經教過的八式動禪立姿第三式腰部運動、第四式擎天觸地和坐姿肩膀劃圓,在全身放鬆的熱身下拉開課程序幕。在黃金發師兄的「跟著佛陀說英語」時間,他先讚嘆老菩蕯來長青班上課就會常常青春,然後教導大家法鼓山的英文Dharma Drum Mountain簡稱「DDM」,以台語發音就像吃了中秋月餅般的「甜甜嗯」。他說,法鼓山總本山的建築完全表現其注重環保、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核心精神,而且為了接引大家親近佛法,法鼓山在北美、歐洲、亞澳洲也都設有據點。

 他指出,「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是法鼓山的理念,但是淨土在哪裡?「其實就在我們的一念之間!」因為生活品質的改善來自觀念,到DDM來「清心」唸佛就能與佛祖相應。而且,只要心懷法鼓心的理念,其實法鼓山就在大家的「心裡」,每位菩蕯都可以是一座慈悲的法鼓山,由此不管走到世界哪裡都有法鼓山。他串連上次所教的Buddha,勉勵大家「學習Buddha,要先從到DDM學做Baby Buddha開始」。

 在「心靈茶會」時間,聖嚴師父透過大法鼓的「捨與得--如何培養能捨的胸襟」影片,告訴大家「捨得捨得,捨了還會得」。他舉例說,像井水滿了就是滿了,永遠只能這麼多,但是如果有人取出二噸井水,不多久,另外二噸就會再補滿,因為宇宙的東西都是循環使用的,又像黃金和鈔票如果不使用就埋入地底,一萬年後可能會因為鈔票腐爛破損而減少價值,但是如果讓資本適當流通,善於投資是可以以錢滾錢創造更大的價值。

師父認為,一般人把錢當成自己生活、地位的保障,所以不願意捨。俗說有錢能使鬼推磨,但是大家從來沒有聽過有錢能使佛推磨,可見金錢並非萬能,世界上還有比金錢更可靠的東西,那就是人格、品德和智慧。以前有賄選問題,但是嚴格取締後,錢沒有了用處,候選人就會發現用錢利益他人比用錢買票更有用。不為私利而用錢就是捨,師父訓勉大家「能捨才有得,不為私利而捨才是真捨。難捨而能捨,不僅利人而且利己」。

  

延續捨、得的話題,在大堂分享時,第五組的傅張春樣菩蕯說,她以前喜歡買樂透,但是買了以後就開始煩惱,如果沒有中獎還會抱怨,後來接觸佛法後她想通了,把買樂透、甚至慶祝生日的預算都拿來奉獻道場或法會,轉念布施培福而開展善的循環。

 第四組的陳秀瓊菩蕯也分享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就是有捨有得的經典詮釋。她常以「三寶門中福好修、一文施捨萬文收」的心態來和周遭的人法布施,她更透露還有不花錢的布施,那就是微笑,她也以此和大家共勉。

    大家最期待的「禪藝課程」,由林莉玲師姐教導大家製作「幸福密碼」提袋,因為配件繁多、過程也有些複雜,為了確保關懷員能順利帶領每位菩蕯完成作品,他們其實已經事先經過集訓,果然一節課下來,每個菩蕯都順利完成獨一無二的作品。第三組的邱喜美、第六組的呂鸞鳳,因為主動分享手作時聯想到童年回憶,想回家利用月曆紙、瓦楞紙來廢物利用試試看,特別獲得莉玲師姐加碼贈送紙袋。當大家高舉作品拍照,每個人都洋溢興奮的自得神情。

大家在愉快用齋後還不忘相互提醒下堂課之約:「4月5日上課見!」

 文/賴彥芳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