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上課以來,印象最深刻的是甚麼

這學期上課至今,有好多的內容可以跟之前所學相融合。之前學佛五講知道經典有非常多,而這學期上心經時,感覺原來從因緣觀,五蘊,十二因緣,三學,苦集滅道,都是有共通性。一切唯心造,如果從五蘊可以來觀看自己內心變化,因緣中學習放下,學習尊重,學習理解,感同身受,許多煩惱也變成多餘了。

印象很深的是在打坐中,練習耳根圓通的法門,隨著音聲的進出,不去執著的專注當下,忽然有一個念頭,感覺這些聲音,就好像是自己一輩子的因緣,來來去去,因(音)緣生, 因(音)緣滅,不去抓取好壞對錯?不去執著一定是甚麼才是對的,甚麼才是正確的?似乎這樣才能真正察覺到自己的念頭和也可以放下,而認真傾聽對方的聲音,對方真正想表達的。

另一個感受很深的是「能所兩忘」,之前經常聽到所緣境,但一直無法理解是甚麼意思?平時看到對立時,不知所措,總是讓著別人,有時也常常因為擔心別人,而想教育別人如何做,殊不知自己的想法不一定是對的,讓著別人也不一定是對的。上課時法師授課時,才體會到原來放下自己習性是那麼重要,打破一切的念頭,先專注聽聽別人的想法,不管是包容和被包容,都是彼此練習觀心,觀音,觀行的機會。

文/陳麗芬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