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念佛方便又殊勝人間菩薩與佛同行:念佛法門與生活應用

DSC_9941.jpg    感恩的五月,讓我們持續與佛同行,用生活佛法點亮幸福。人間菩薩與佛同行講座來到第三場「念佛法門與生活之應用」,接續上週的四眾佛子共勉語,這次講座吸引滿堂的聽眾,在週末的夜晚共聚精進。講座開始前,大眾放鬆身體,安定心情,以恭敬的心迎接果竣法師,學習念佛法門「易行道」的方便與殊勝。

果竣法師首先就說,阿彌陀佛淨土法門是漢傳佛教流行最廣、與眾生因緣最深的法門。龍樹菩薩的〈易行品〉中提到,若眾生要成無上佛道,有「難行道」和「易行道」兩種。所謂難行道,就是如三十七道品,包括四念住、四正勤、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覺支、八正道等修行的次第。難行道是很不容易的,一旦走上修行的道路,債主隨時會上門,但是我們的資糧足夠嗎?

果竣法師舉唐朝悟達國師與人面瘡的典故來說,就連十世為僧、認真修行,持戒嚴謹的悟達國師,只因一時受到皇帝禮遇而生慢心,使得十世之前的仇家有機可乘,於膝上生出人面瘡報復。所幸有迦諾迦尊者化身的僧人,調解仇怨,賜三昧法水才得以解脫。由此可見,修行道上時時刻刻都不能懈怠,但是只要信心具足,就能一層層突破障礙。就像聖嚴師父從小沙彌開始,歷經千難萬難,依舊堅定對佛法的信心,創建法鼓山。

DSC_9959.jpg  既然「難行道」如此困難,慈悲的佛因不捨眾生,為教令眾生得升佛國淨土,指引一條「易行道」。佛罕見的不問自說「阿彌陀經」,告訴眾生只要稱念阿彌陀佛名號,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果竣法師提點,往生的方式有隨重往生、隨業往生、隨念往生、隨願往生,其中淨土法門所說的就是最重要的「隨願往生」,這是我們唯一能做主的方式,而且只要發願、只要念佛就能達到。

果竣法師分享對淨土法門很深的印象,他曾經看過一位八十多歲的老太太,很專注地念佛,念到法喜禪悅,讓他升起兩個感觸,一是「佛真偉大,不捨眾生」,二是「念佛法門真殊勝」。佛如此慈悲,提供這麼方便又殊勝的方式,讓即使不識字的老人家,也透過念佛修行。果竣法師又舉個例子,曾經有位老人家,在醫院臨終之際,手邊沒有念珠,家人很有智慧的將手巾打結,讓老人家能一結一結撥動,念佛直至往生。釋迦牟尼佛不問自說的慈悲、阿彌陀佛的願力弘深,我們怎能不好好珍惜!

一心念佛

淨土法門的淨土三經是《阿彌陀經》、《觀無量壽經》、《無量壽經》,其中阿彌陀經的重點是「直持名號」與「世人臨命終時,心不顛倒」,而且不管是五惡十善,只要發願求生淨土,佛就來接引。有多少人臨命終時,還能意識清楚的念佛呢?例如失智症、昏迷、空難或意外的人,或是臨終時忘了念佛,又該怎麼辦呢?

果竣法師說「現在多念一點,存起來」!《阿彌陀經》所說「已發願、今發願、當發願」,只要欲生阿彌陀佛國者,只要發過願,都能往生西方!

說到念佛的口訣,念字從心,不僅用口。果竣法師提供大家練習的方法,早上醒來,第一個念頭就是念佛,第二個念頭也是念佛,第三個念頭還是念佛…,可以念四字「阿彌陀佛」,比較好念,或是念六字「南無阿彌陀佛」也可以。睡覺的時候,最好能念佛到睡著,但是要注意睡覺的時候不要念出聲,以免傷氣。   至於念佛的技巧方面,一是「念佛須明真理」,念佛能夠斷妄念;二是「念佛須備資糧」,資糧就像是坐車要付錢的概念,修行的資糧就是信、願、行。三是「念佛四遍」,念佛法門遍行一切,任何人都能念佛、任何法門都適合念佛、任何時間都能念佛、任何地方都能念佛。果竣法師還提醒「念佛不礙工作、工作不忘念佛」。

此外,果竣法師鼓勵大眾參加念佛共修,把握關鍵的原則「耳朵聽清楚佛號,就是專心念佛」。共修的時候與百人一起念佛,我念一句,能夠聽到百聲、分享百人,既划算、行法布施、又能結法緣,何樂不為!至於念佛要念到甚麼程度呢?果竣法師說,念得好,會欲罷不能,就像小孩子吃糖,吃了還想再吃。念佛的法喜禪悅,要真正實踐才能體會。

念佛這麼好,這麼方便、殊勝,容易運用在生活中,就從現在開始應用吧!阿彌陀佛!

文/喬茵菩薩

DSC_9922.jpg

觀看當日活動照片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