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如吸音板的耳根練習

人是感官的動物,要練習讓自己的耳根聽到聲音而不去產生念頭,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就拿三月七日晚上去農禪寺參加大悲懺法會來說吧,開始唱誦的時候,身邊的菩薩,他的聲調高高低低的,完全搭不上維那以及其他共修者的頻率,簡單說就好像五音不全那般,初初覺得很不協調,有點破壞莊嚴的氛圍,轉念一想,正好可以利用這個機會,練習一下把耳根當作吸音板,讓那位菩薩的聲音就這麼過去,自己專心跟著大眾唱誦;這次的練習並不成功,因為我還是動了專心跟著大眾唱誦的念頭。

 

三月八日早上,由於和新東家的老上司約好了去了解新工作,就先送同修回娘家再去新公司,路上同修想順路先一起去吃早餐再送她回家,沒多想甚麼應了聲好,到了目的地,因為在菜市場附近,車位不太好找,同修想說算了她自己去吃,沒多想甚麼,靠邊停好讓她下車;在去新公司的路上想著剛剛的事情,我好像做了吸音板,沒有因為同修臨時改變目的地起煩惱心,也沒有因為找不到停車位起怨懟心,反而是沒任何念頭不起情緒的做完該做的事。

 

人心是非常容易受到外界的影響而起心動念的,很多時候都是因為產生了不必要的念頭,而起了不必要的煩惱心,試著學習讓自己的心清淨安定,不隨著自己的感官起舞,是我要努力修持的方向。

 

文/皮伯康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