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以「念佛的四個心」來念佛

在這學期練習行門功課之前,我並沒有做「念佛」定課的習慣,只有在不安、恐懼時,會趕緊念佛向阿彌陀佛或觀世音菩薩求援,感覺有點臨時抱佛腳,對菩薩實在不太恭敬。

 

而在念佛的四個心中,以「信心」來說,我對佛陀、經典、法師都有堅固的信心,但對於「念佛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點並不是不相信,而是覺得︰念佛如果有所圖,那不是太功利了嗎?所以我總想,只要誦經、行善、布施,但求此生無愧於心,至於能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並不是重點。但學佛之後我知道了︰只有先到西方極樂世界,才有機會成佛,也才能乘願再來,幫助更多的眾生。

 

以「至誠心」來說,我做得最好的應該是「誦經」,尤其是地藏經,每次誦念時,經文就像一位老師,逐句對我的心再全篇述說一次,不用觀想,地藏王菩薩就彷彿在我眼前。但這一個多月來,念觀世音菩薩聖號時還能專心一意,但念阿彌陀佛聖號時,我發現不用說「生死之交」了,我跟阿彌陀佛真的很不熟,加上這星期工作量大睡眠不足,還常常念到恍神打瞌睡,只好在迴向時,向阿彌陀佛懺悔,跟祂說我會好好認識祂,希望真的能和祂成為生死之交。

 

「深心」應該比「至誠心」難度更高︰先要能「聲心合一、至誠的念」,才能求「念念繫心念佛,習慣自然念佛」。但我覺得法師出這行門功課很有智慧,三千聲佛號要一次念完得花上一段時間,因為沒有時間,所以我只好零存整付,念佛計數器不離身,走路也念,坐車也念,不知不覺就有了隨時念佛的習慣。

 

「迴向」應該是我做得比較好的功課︰每天定課做完,我都會迴向給十方三世一切法界眾生、累世的寃親債主、歷代祖先、父母至親、最後迴向給自己,我迴向時很白話,就像在對他們說話、懺悔、祈求、發願,除了求菩薩,也期許自己在各方面更加精進,更能以四個心來念佛。

 

文/趙敏郁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