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如何為自己雕塑一尊又大又美的觀音

當法師說出這個題目時,我第一個湧上的想法是總本山的觀音們,然後我就想到他們都有共同個特點,就是笑臉迎人,慈悲祥和給人一種安定與安心的氣質。然後我就試著問問自己,我也可以變成那樣嗎?很多人都說我笑起來很可愛,要我多笑,可是我發現我越長大越吝惜給加人笑臉了,尤其是自己熟悉的人,所以我應該先從笑臉做起,然後從自己身邊的人做起,讓自己變得更可愛。

從小媽媽就說我的心很軟,然後我也發現自己的心真的很軟,常常因為心軟讓自己更累,,甚至傷害自己也苦了別人,學習佛法後,發現我變得更有智慧了,處理事情不像

之前那麼衝動,也較不情緒化跟個人主義,所以我希望我能繼續學習觀音的智慧來讓自己慈悲的心更柔軟,更圓融。

這題目更讓我想到,當初我為什麼要當老師,其實選擇當老師我一直認為自己是被雷打到,因為我滿排斥當老師的,因為學生時期我並不是乖學生,我也不喜歡被管,所以我的想法是~我有什麼資格管人。後來因為接觸到偏僻區的孩子,讓我改變想法,其實當老師可以做很多事,而且是一般人所不能去做的,而我最想做的就是至少要讓孩子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事,而不是無知的任人擺佈,讓他們知道自己所能做事情很多,命運是在自己的手上,隨著自己教書越來越多年,自己似乎忘了初衷,而這樣的題目讓我想起自己的初衷,剛開始在台東教書,面對天真的孩子,看著他們像井底之蛙一樣過生活,把家庭的命運一再重複,我很難過,也試著去改變孩子觀念,很幸運的,孩子信任我使得他們都願意去試試,而到了台北發現孩子的社會化,我也改變想法,而忘了初衷,現在我想讓自己再來做這些事,讓孩子先穩住自己的心,然後想想自己的未來,不要再繼續渾渾噩噩過日子。

自己想雕塑的觀音是慈悲與智慧兼具的老師,讓自己一直處於學習的態度,把自己的學習傳授給學生,讓學生解決自己的人生問題,邁向更光明的人生大道。

 

文/邱佩玉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