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解行並重

1.如果你已經在學佛了,請檢視一下,您是解、行(戒定慧三學)均衡發展?或有偏重?

其實會來中山精舍上聖嚴書院初階佛學班,就是因為已經發現自己偏重於行,對於解的認知只來自於大法鼓及聖嚴師父的講經開示,可惜,聽聖嚴師父講經,自己的佛學根本沒有基礎,所以大多聽不懂,大法鼓節目所講又過於生活化,就是有談到佛學,也因為

時間太短,只能講個大概,無法詳細解說。有時覺得捉到什麼,有時又感到摸不著邊,因此,產生了應該更有系統學習佛學的感覺,不然,東聽一些,西學一點,根本無法融會貫通,也無法更有智慧的理解自己行為有哪些偏差,需要如何進行矯正。

來到中山精舍學習初階佛學後,經法師要求每週課後須寫作業,使我有機會對自己的過往重新審視,再次檢討,這才發現自己已經改變很多,雖然仍有許多偏差行為及觀念,執著需要改進及放下,但覺著自己總算對佛學開始摸著邊了。也因為有法師的引導,開始奠定基礎,雖然一週2小時,時間有限,法師仍盡可能的講解,開始對佛學有比較清晰系統性的概念,此時再回頭聽大法鼓節目,聽懂更多也領會更多,相信假以時日,自己對佛學認知更多、更深,再回過頭來聽大法鼓聖嚴師父生活化的開示,領悟會更多,也更清楚在日常生活中須如何糾正自己的言行舉止。

感恩!法師辛苦的教導,還有督促我們寫作業!

 

2. 如何為自己布置一個小小的修行角落?

接觸佛法之初,公司同事教我要常唸阿彌陀佛,同時也給我一本可以隨身攜帶的小冊子佛經,說是與我結緣,不知為何,自此,就將這本佛經隨身帶著,早上出門時,就對佛經唸聲阿彌陀佛,然後置於左邊口袋中,到了公司就將其拿下,再唸聲阿彌陀佛後,放置於背包中,下班時,再拿出置於口袋,回到家再放於背包中。日復一日,除假日外,從未間斷,只是,心中也不知為何要如此。今日,法師出作業,如何為自己布置一個小小的修行角落?才知原來我的修行角落早已在心中,只是尚未布置好,今得法師提醒,日後若遇到無佛堂、廟宇可拜佛、修行時,尚以此佛經布置建構自己心中的佛堂禮佛、修行。

 

文/林春輝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