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洗滌 從出發

浮萍  我跟著母親接觸法鼓山已經進入第五年了。我十二歲時,母親的人生分為前半、後半。前半是未進入法鼓山,後半則是成為法鼓人到現在。母親的人生很崎嶇,幾乎沒有走過平坦一點的路,因而時常掉眼淚,一個人獨自背負著歲月的艱辛。但在一個因緣際會下,她走入了聖嚴師父的門下。她受到感動,人生從此大相逕庭。我親眼見證母親變得更樂觀、更平和,遇到瓶頸時的眼神已不再惶恐無助。而我都還來不及對法鼓山產生好感,母親就已經把我們全家都帶進法鼓山了。

從此我聽經、做定課、背心經和大悲咒,母親也常說佛法給我聽。我跟她參加過大大小小的法會、初級禪訓班、佛學課程,也皈依了三寶。雖然我才只有16歲,但對我來說,佛法及法鼓山,是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它大大地改變了我的媽媽,我的家,以及我的觀念。還記得國中的時候,我帶著我的同學一起去法鼓山當義工,從此她們也認同了法鼓山。那時候老師規定每天都要抄寫一句名言佳句,抄黑板的同學便決定要抄師父的108自在語,一天一句,全班跟著抄。對於這件事,我到現在都還是覺得很開心。

然而徒有方法不知道用,也是無法離苦的。

 水中石 我從國中二年級開始,心情不太穩定,有時會陷入低潮。雖然母親跟我說了很多離苦的方法,但我都聽不進去,也不想去使用。所以今年我去看了心裡醫生,憂鬱了很久,掉了很多眼淚,我真的好痛苦。當我痛苦到撕心裂肺的時候,我心裡哭喊:「觀世音菩薩!救救我!地藏王菩薩!救救我!」在心裡不停的重複著,直到淚珠不再滾落臉龐。我知道菩薩一定會救我,只要我願意讓祂救。之後透過各種抒壓的方法,以及很多人滿滿的鼓勵,我這幾個月終於有了一些轉變。我希望我的心能更穩定,也希望可以靠自己心的力量走出來,所以答應母親參加法青會所舉辦的「悟吧!靠過來」青年二日營活動。然而這次的參加,讓我真正體驗到什麼是「禪」。以前的心情不穩定,心痛欲裂,完全無法掙脫、揮之不去的陰霾,經由這個活動,我生命中第一次,感覺到如此清淨、如此平靜安穩,以及最重要的「放輕鬆」。

這是我第一次有這麼平安的感覺。我覺得自己的心不再惶恐無助,不再滴血,不再發出惡臭。我的身體也更聽話,整體身心都獲得碩大提升。不用注意別人的眼光,不必擔心自己的過去和未來,毫無擔憂,只是靜靜地,沒有渴望,沒有興奮急躁,沒有不得已,沒有愛恨,沒有複雜。

我好久沒有這麼踏實的快樂了。這使我哭了幾次,你知道,當一個地獄眾生被超度往生淨土,當下所感受的法喜及震遍全身的威光有多令人熱淚阿!

1214909514  這二日營我所受到的感動,以及身心好久沒有洗滌過的清爽,其實是寫不出來的。只是現在我還是想寫寫看。呵呵……總之,放輕鬆時,人真的會改變!

在這之中我很快樂,這種快樂並不是依靠外境的「好事」而產生,而是由於內心的平靜及放鬆。如果是倚仗「外境」而樂,那不會長久的,沒有用。由內心自然平靜而生出的喜悅,才是真正會使人流淚的。


文/黃園晰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