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五戒十善

在十善中,我認為最重要的項目是不貪欲、不瞋恚、不愚癡三項,因為其餘各項,皆由此而生。

懺悔文中有句話讓我體驗很深,「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使貪嗔癡」,若不貪心,怎會有偷竊的事情;若不癡心,怎會執著,怎會心生怨懟,又怎會口出惡言呢;若無嗔心,怎會有殺、盜、淫發生。

我曾經高高在上,受盡大家阿諛奉承,一陣物換星移之後,虎落平陽被犬欺,大家冷眼旁觀看笑話也就罷了,還有人會落井下石,冷言冷語。之前圍繞在身邊的「朋友」,一個一個不見了,連見面,點頭打招呼都避之唯恐不及。剛開始的時候,心中充滿了怨恨,想想當初我是如何不藏私,如何真誠的待人,我知今天我已經居於低位,我也了解這套官場文化,但連打個招呼都不可以嗎?

 

經過這半年來的調整與學習,我漸漸了解到,我的難過跟不適應,都出於貪跟癡。由於貪心,享受著尊容,一旦失去,就開始產生怨恨,怨恨別人現實,由於癡心,覺得這一切不應改變,我還是我,但大家為何不再是原來的大家。現在想來,這一切真是有趣。

 

有個想法叫「無常」,人會生、老、病、死,更何況是職位的調整呢!我不論在哪個位子,都只是過去、現在、未來的一個點,一個微不足道的點,也是一個恆動的點,外在本就是一直在變,而唯一不變的應該是我的心,該放下我的貪跟癡。

 

明瞭了這一點,我更堅定作定課。我是一個較隨性的人,不喜歡安排時間表,認為照表做事,壓力太大,但為了讓自己的心更安定,不隨便受外界干擾,原來每天固定打坐念佛外,還給自己增加了一個運動的定課,之前工作時間長、壓力大,加上年紀越來越長,常常胃痛、頭痛,小病不斷,干擾了生活品質,擁有健康的身體跟有智慧的頭腦,是我目前為自己訂下的目標,並努力前進中。

 

文/葉姿良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