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如何為自己雕塑一尊又大又美的觀世音

 

前年底父親身體狀況不好住院,他一直在和我們說他是否只是在拖時間,等待在大陸工作的弟弟回家而已,我們想想或許是吧?因為他的確虛弱,大小便失禁,無法站立。在那段時間,我以我爸得角度體會他的心情,那不是很殘酷的一句話,等待死亡的來臨

嗎?我天主教的一位山友說他有一次被安排去安寧病房慰問病患,脫口說出一句普通的「明天會更好」,那病患回說我們還有明天嗎? 這方面的恐懼與在普門品所敘述如入大火,稱念觀世音菩薩,則火不能燒,如入大水,稱念觀世音菩薩,則漂至淺處,有些不同,因為這些相當具體回應,像火不能燒、漂至淺處、枷鎖段壞等,而自知時日不多如安寧病房病患,這些人所面對的不是有形的大火、大水、刀劍、惡鬼,而是無形的死亡的煎熬,因為死亡趕不走的,所以要有強的心理建設去面對死亡,讓他們無畏,而觀世音菩薩誓就是施無畏菩薩。

 

所以,我要雕塑一尊手提燈籠幫病患照亮前方的白衣大士,導引那些板著手指頭計算剩餘日,過一天生命減少一天生命的那些病患。在他們心裡的感覺,生命就像用手撈水,除了眼睜睜無奈看著生命的水從手指缝中流失外,沒有任何作為。到了晚上閉眼睡覺,心裡想著自己生命又少了一天。面對將來臨的D-day後的無知,惶恐與焦躁活著的一天就是煎熬的一天,這些苦有比面對大火、大水、刀劍、惡鬼有過之而無不及。所以要大悲觀世音做心靈的安撫,點亮明燈指引他們方向,告訴他們如何做能夠「明日會更好」,能夠無畏且安詳的走完這人生最後一哩。

文/胡能忠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