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102秋發願成佛大願

我希望到我國土中的人,都能自然的引導出與生俱來的佛性,找到自己的本來面目,進而成佛。

所有發願得心自在的人皆可到此國度。不過將會依其根器,分屬不同的「蓮品」,就好像俗世間的幼稚園、小學、國中、高中、大學、碩士班、博士班等,修習不同的內容。

願一切眾生,生生世世,時時處處,跟隨佛法,正心不亂,親近善知識,富有慈悲,享有智慧。

1. 願我不忘初衷以佛道為終旨。2. 願我成佛、我國中人聞我名階起歡喜心。3. 願我成佛、我國中人聞我聲階能起念佛念法念憎。4. 願我成佛、我國中人都能增福、增慧。5. 願我成佛、我國中人沒有窮富之分。6. 願我成佛、我國中人沒有病痛之苦。7. 願我成佛、我國中人沒有生死之悲。8. 願我成佛、我國中人沒有仇恨心。9. 願我成佛、我國中人沒有犯罪及大鬥之心。10. 願我將修行無障礙、無有退縮。完成佛道。

若能成佛一定尊循著學佛的遺訓,宣揚佛法,造就國家安定,社會平安,眾菩薩平穩、安居樂業。

願在我的國度裡人人安分守己,沒有恩怨情仇、沒有比較心、計較心、忌妒心、怨恨心及分別心,和樂無爭,我為你祝福。願人人遠離貪、瞋、癡、慢、疑,去我執、能放下,以智慧心對待自己、以慈悲心對待別人,願人人平安、安和豐富。願人人都能與佛法有緣,修習佛法護持佛法擁護三寶,發菩提心斷惡、修善、渡眾生,為未來世儲備福德跟資糧。願人人當遇到順境時、得到重用時,應該培養慈悲心來愛護身邊的所有人、培養正義感來賞善罰惡,建立一個和樂有秩序的社會。當遇到逆境時、不被重用時,就安身立命,隨遇而安,及退一步海闊天空,在今生過得很快樂。隨緣自在、得心自在。

若有眾生,以為惡習(如抽菸等)為小惡而為之,不知傷人為罪,雖是輕犯,但害人眾聚,廣結惡緣,我先當度此輩眾生,得正知見,斷除惡習,至誠懺悔,改過遷善。

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菩薩都是發四弘誓願,所以我們也要發這個願。

A.讓法師全家更平安、身體更健康、家庭更和諧才有能量一直指導我們。B. 讓全家更平安、身體更健康、家庭更和諧才有能量照顧下一代。C. 讓親朋好友更平安、身體更健康、家庭更和諧才有能量支持社會。D. 讓弱勢好友更平安、身體更健康、家庭更和諧才有能量讓家人放心。E. 讓地球更平安、更環保、更健康、更和諧才有能量永續久存。

南方世界法鼓樂天海洋Villa Island 淨土內凡普及天降甘露水或陽光普照或海風吹拂之人間世界皆病除安康淨土有開放式海景大堂接引來的眾生於此除一切貪瞋癡慢疑另有海景房Villa、游泳池、海灘、SPA 與藍天海霞陪襯的發呆亭供自由行的淨土行者快樂的C 大調交響樂章被海鷗侯鳥螺貝傳遞著念佛念法念僧之天籟音而國土內種植的雞蛋花香釋放腦內啡與快樂的腦波(在一些佛教國家,雞蛋花被寺院定為必種植的「五樹六花」之一,五樹指的是菩提樹、榕樹、貝葉棕、檳榔和糖棕;六花指的是雞蛋花、荷花、文殊蘭、黃薑花、黃玉蘭、和地涌金蓮)海水之下有著五顏七彩的熱帶魚、草莓櫻桃派海星、靈芝珊瑚、七彩小干貝隨著水流而擺動和樂無諍的景!!

一、願斷煩惱、二願利眾生、三願結善願、四願除病苦、五願歡喜心、六願勤付出、七願體忍辱、八願樂布施、九願常行菩薩道。

願來此國度者,歡喜自在,身心無礙。

至心懇切希望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能遠離一切罪惡。願能不見世間過,不被外境轉,時時處處正念現前,喚醒自性本具之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德智之性德,克服煩惱習氣,放下妄想雜念,善根福德智慧。至心懺悔無始以來所造作的一切,業重福輕,障深慧淺,求生清淨無憂國,能成就無上圓滿菩提。願為正法久住世間,願為一切眾生早日破迷開悟,離苦得樂,圓成佛道而認真努力修行。願佛慈悲護念,威神加持,有情眾生皆有佛的智慧慈悲自在祥和,精進智慧,弘法發大悲心,修無量功德,能應眾生的願,滿眾生的願,救度眾生亦均能斷煩惱離苦得樂,願接引更多有情眾生於清淨無憂國中,共沐佛光。

四宏誓願,加上希望維持地球的美好環境,滅除人類貪嗔癡的心。

思慮清明,對一切事物了然於心,但沒有二元對立的判斷。時時都有初次在垂枝櫻下沐春風的快樂、安詳、感動。

設我得佛,國有地獄、餓鬼、畜生者,不取正覺。設我得佛,國有生機葉樹,微風吹動,隨順自在,出微妙音國中人天,聞是音者,自然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若不爾者,不取正覺設我得佛,國中人天,若起貪瞋癡慢疑,障礙菩提慧命者,不取正覺。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歡喜信受,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少善根福德因緣,誹謗正法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信樂願行,欲生我國,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盡自己的力量服務需要幫助的人。(1)發心欲修證無上菩提者,欲前往正法正知見道場;憶念我名,我當護衛是人,往返道場,身心安寧。(2)發心欲修證無上菩提者,惟有逆緣阻滯;憶念我名,我當護衛是人,漸除逆緣,增上善緣,啟蒙其內在智慧,直至菩提。(3)發心欲修證無上菩提者,惟乏善知識、正知見道場因緣;憶念我名,我當護持是人,增上善緣,得以親近善知識、正知見道場,直至菩提。(4)凡過去、現在、未來,與我曾有學習師長、親眷、同儕、所施受,乃至怨對、或曾聽聞我名,曾憶念我名者,我必不離不棄,護持是人,增上善緣,得以親近善知識、正知見道場,直至菩提。(5)跟隨/協侍觀世音菩薩直至願了。(6)跟隨/協侍地藏菩薩直至願了。

願學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的精神學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德行從大悲中自利利他發無上菩提心努力精進不懈培植無量福慧功德生生世世斷盡煩惱願和樂安康心住喜悅達到成佛大願願所有眾生如所願皆能成佛

願一切眾生無煩無惱、願一切眾生平安快樂、願一切眾生健康幸福、願一切眾生知足常樂、願一切眾生樂活自在。

到我的佛國世界者,都能聽聞佛法,覺醒其如來本性,助其發願成為救脫眾生的自在佛。

讓這社會沒有戰爭、沒有恐怖分子、沒有遊行抗議、沒有族群對立、工作機會增加、提升就業機會、房價不要那麼貴只要努力都能買得起房子、民生物資不要一直漲人民收支要平衡、教育部要修正完善升學制度、不是年年改變父母孩子都搞不清楚升學制度、讓老人福利能提升、教育制度能健全。

(1)能得安樂(2)除一切病(3)滅除一切煩惱(4)常得富饒(5)滅一切惡業重罪(6)永離障難(7)增長一切白法諸功德(8)遠離一切諸怖畏(9)成就一切諸善根(10) 千處祈求千處現。

A、希望眾生能從生死苦海中得到解脫彼岸。B、永遠不放棄任何可以渡化之人事物。C、以歡喜心、慈悲心方式來渡化教化人。D、能學習效法阿閦佛的不起瞋心。

在淨音佛國中,所有天人皆為佛子,直至成佛。在淨音佛國中,所有天人之音聲皆正直、和雅、清澈、深滿、周遍遠聞。在淨音佛國中,所有天人皆具演說佛法的能力,凡聽聞者,歡喜信受,願生我國。在淨音佛國中,所有天人恭敬梵唄,其聲周遍遠聞,供養十方諸佛菩薩。在淨音佛國中,有一高聳廣大的淨音樹,其樹自然發出清淨美妙的梵音,對十方眾生廣演佛法。其聲無量,十方眾生皆可聽聞。當我成佛時,凡聽聞淨音樹的梵音者,皆恆持戒律,修習菩薩道。當我成佛時,凡聽聞淨音樹的梵音者,皆心生法喜,增長慈悲與智慧,所有的煩惱執著皆可放下。當我成佛時,凡聽聞淨音樹的梵音者,皆發菩提心,廣度一切眾生。當我成佛時,凡聽聞淨音樹的梵音者,皆精進修行,直成佛道。當我成佛時,若有眾生欲生淨音佛國者。臨命終時,信心不逆,持誦我名號。佛及聖眾將會隨著清淨莊嚴的梵音聲中接引往生淨音世界。

開滿櫻花樹下滿大眾的願,但大眾有許多的願而我個人力量有限,希望招集有相同想法的菩薩結合不同菩薩的能力與心願一起成就這個大願。

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自身光明熾然照耀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形莊嚴其身;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徹,淨無瑕穢;光明廣大,功德巍巍,身善安住,燄網莊嚴過於日月;幽冥眾生,悉蒙開曉,隨意所趣,作諸事業」。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令諸有情皆得無盡所受用物,莫令眾生,有所乏少」。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安住菩提道中;若行聲聞獨覺乘者,皆以大乘而安立之」。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無量無邊有情,於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設有毀犯,聞我名已還得清淨,不墮惡趣!」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其身下劣,諸根不具,醜陋、頑愚、盲、聾、瘖、啞、攣躄、背僂、白癩、顛狂、種種病苦;聞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女人為女百惡之所逼惱,極生厭離,願捨女身;聞我名已,一切皆得轉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證得無上菩提」。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令諸有情出魔罥網,解脫一切外道纏縛;若墮種種惡見稠林,皆當引攝置於正見,漸令修習諸菩薩行,速證無上正等菩提!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王法所加,縛錄鞭撻,繫閉牢獄,或當刑戮,及餘無量災難凌辱,悲愁煎逼,身心受苦;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饑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無衣服,蚊虻寒熱,晝夜逼惱;若聞我名,專念受持,如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亦得一切寶莊嚴具,華鬘、塗香,鼓樂眾伎,隨心所翫,皆令滿足」。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有身具五逆十惡重罪之者,萬劫千生不通懺悔,得聞我名,一切罪障,皆得除滅。

願眾生無憂無慮,自在的生活,眾生無病無痛,眾生皆平等,願眾生和樂安康,願所有眾生常清淨無煩惱,皆能修學佛法,得智慧,能圓滿無憾,依個人的善根修為,以信、解、行、願積存十善心,達到身口意的三業清淨,廣結善緣,廣度十方法界眾生,要學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的精神,要學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德行,從大悲中自利利他。願發無上菩提心,努力精進不懈,達到成佛大願,願所有眾生皆成佛。願有情眾生於無憂自在國中,盡得正法寶藏。願佛大悲心加持修淨土-消業障,增智慧,度眾生,聞妙法,普眾無憂,心淨心清,共沐佛光,利益眾生,滿菩提願,成佛道,於茄苳樹下,成等正覺。

第一大願:寶相莊嚴。第二大願:跳脫六道輪迴。第三大願:漏盡空,得到究竟解脫。第四大願: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第五大願:終究成佛。

居住在「福慧無漏國」的眾生人人平等,沒有富貴貧賤之分,無憂無慮生活,一生樂在付出、學習付出,廣植福田。在這國度的人們皆具備歡喜平等心,所見所聞皆是佛法的宣流。如同梨樹一般在吸收土壤中的養份後,開花結果顆顆果實飽滿多汁,供給人們所需的養份。在這國度的眾生透過佛法薰習後,人人具足智慧開啟良知良能,時時懷抱感恩的心,用愛與善的力量傳達共同的語言,創造一片祥和的佛國淨土。

學習觀音菩薩千手千眼,解救苦難的眾生離苦得樂學習觀音菩薩的慈悲及智慧。

世界富有遠離窮困。

希望世間所有的孩子及一切有情的幼子都能遠離所有的傷害;平安順利長大。在吉祥淨土中的每個孩子都有一位專屬於自己親教師菩薩呵護照顧;能夠時時聽聞佛法,日日在佛法中薰修快樂的成長;長大後能隨心所欲聽聞所有諸佛菩薩說法,精進自己的法門完全無礙,直至成佛。

常發慈悲大願--時時發大悲願心。樂啟智慧鎖圈--智慧開戮力學習。心持守正知見--嚴持戒律為標的。悅他利己共霑--一起來同霑法益。

成佛大願是所有的眾生皆能平安、健康、快樂,有病的人可以藥到病除,住院的病人,可以盡快出院,大家都能離苦得樂。

捨我度眾、快樂奉獻、自在明白。

希望人們可以開智慧,懂得運用佛法面對人世間的一切,化解煩惱和欲求,讓自己可以活得清心自在,展現最純真的笑容。即使遇到困境也要有豁達的笑容,用笑容治百病和苦惱。

祈願眾生親近正信佛法、得大智慧、發菩堤心,行菩薩道。

一、若我能成就佛道,國中眾生皆心地善良,心中充滿歡喜。二、若我能成就佛道,國中無天然災害,眾生皆可安居。三、若我能成就佛道,國中眾生皆無病痛之苦,皆能無礙行走於各處。四、若我能成就佛道,國中一切眾生其所好皆能成就。

願只要來到我的國土不需要經過很長久的時間很快就可以成佛。既然是可以滿好願望來到這裡他所看到的國土即是他們心中所願看到的美好國土。

「地獄空,眾生渡」就是成佛大願。

希望人人都可以知足少欲,成就一片淨土。

願生活在安居樂業國的所有人們,人人都能被開啟與生俱來的佛性,面對所有的事都能內存-誠正信實、外行-慈悲喜捨,大家相處有共同的準則以愛為出發點,並且人人衣食無虞身體健康,只要能夠徹底實踐處處為他人著想者必獲其大利益,要什麼有什麼例如:金銀財寶、車子、房子等,讓其貧困的人只要肯學習努力為他人付出,並且從內心知道自己的貧困是因為自己前幾世以來的吝慳,更要內心由衷地感謝對方讓自己有付出的機會,在這個國度裏只要肯努力學習付出的人,就能夠從內到外都有實現自己夢想的機會。

即得清心自在之心,沒有煩惱。使眾生皆能發菩提心,生般若智慧心,修學八正道、六度心來提升人的品質,並滅除貪、瞋、癡、慢、疑,袪除執著、煩惱、解脫一切苦厄、消除夙現業、善根得增長,饒益一切有情眾生。使人人都能做到三輩中的上輩或中輩,生生世世皆能修習佛法,聽聞法音,與佛相伴,永世不墮入三惡道;願眾生皆能接引極樂淨土中,早日成無上菩提。

如我得佛,願國土內所有皆為平等。如我得佛,願所謂信我名號皆可入國土。如我得佛,願國土內皆有智慧慈悲。如我得佛,願光明無限照耀國土如我得佛,願國土內壽命無能限量。如我得佛,願國土內無惡事不善之名。如我得佛,願念佛十方眾生皆接引國土。如我得佛,願十方眾生臨壽終時皆可接引國土。如我得佛,願國土內所有為金剛身。如我得佛,願國土內所有為清淨莊嚴。

願是一種生命的目標,也一種生命的承諾,有了大願就像菩薩道上有了導航,指導有願、有行、有信,每一個信心念佛,誠心念佛,發願依願修行,普渡眾生,使得一切有恐懼的眾生能得平安、行菩薩道,學習佛的大悲願心,智慧與包容渡無量眾生;要道心堅固,心不境轉,才能成熟無量眾生共成無上佛道,莊嚴佛土,無一眾生不得度脫,不成正覺,以信、願、念佛具德、三輩、三聚、三忍全收,有境,有物,接引方便,以無生無性為究竟歸趣。

若有眾生,苦困於貪嗔癡慢疑者,誓不成佛。若有眾生,一心稱其佛名而墮三惡道者,誓不成佛。若有眾生,聞其佛名而不心生歡喜安定者,誓不成佛。

1.世世出家眾,護持僧團。2. 佛法常住世,若有不識佛法、誤解佛法者,引導並領受佛法並皈依佛。3. 眾生常安樂,若有受身苦心苦者,使其身心離苦得究竟安樂。4. 自身常光明,照無量眾生,照無盡世界,無有汙穢地。

永無恐懼、永無災難、無鬥爭、人人平等無諍。

據理解罹患或疑似有憂鬱症人口,在上班族約佔八成,且越來越多之趨勢,連動物也有。然而人在見到五彩繽紛的陽光下,都會拋棄煩惱而充滿法喜,故願以萬道之彩霞光芒,接引人與各種動物,撫慰眾生內心煩惱,以致心中充滿法喜與和樂,進而解脫。

莊嚴佛土,成熟眾生,行菩薩道大悲願心,度無量眾生。信、願、念佛、往生極樂世界的眾生,西方淨土念佛是因素之一。以有境有物為接引方便,以無生無性為究竟歸趣。

如能在法鼓山體系蘊育教導下成佛,一定追隨師父的理念,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為終極目標。

當我成佛之時,我第一個想法就是要「乘願再來」。我當了二十多年的老師,看著學生一屆不如一屆,看著社會亂象越演越烈,覺得末法時代真的來臨了,眾生在紅塵之中只會越來越苦。人的力量太小,現在的我,學生救一個是一個,但速度還是太慢,如果我能有佛的力量,當然要來到娑婆世界度更多的眾生。

希望來我佛國者,每個人都愛人如己出,身無病苦,心常清靜,遇到困難,大家互相幫助,人人慈悲,為他人著想,食衣住行生活周遭一切自然變現,不需貪,不需嗔,不需癡,每個人都可以分享法喜的喜悅,或唱或跳,或寫或說,都可以表達讚嘆,當有能力解決各個世界的困難時,就跑到那個世界,現各種身,渡各種人。

整理/楊凱閏菩薩

 

佛光佛號

佛名.jpg

 

 佛國淨土名

佛國淨土名.jpg  

發願成佛的樹下

發願成佛的樹.jpg 

期末結業活動花絮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