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解行並重

1.如果已經在學佛了,檢視一下自己是解行(戒定慧三學)均衡發展?或有偏重?

國父  孫中山先生有一篇文章說過-知難行易,藉以教育當時社會普遍認知革命跟革新的知易行難。就我而言,知難行也難,因為沒有知,我不會知道如何行;例如-若不知有西方極樂世界,就不知專心一致念阿彌陀佛聖號即可往生極樂世界;一個之前不起眼

的動念,就是造業。因此需要更加小心跟注意自己的身口意。但整體而言,行對我還是較難的;例如-知道要布施,其中做義工也是布施的一種。但真正去做時,想到要調伏自己貢高我慢之心,誠心跟發心服務大眾,還真沒有想像中的簡單跟容易,好佩服有那麼多的義工跟志工,他們奉獻自己的時間、金錢甚至寶貴生命,藉此讓這社會更好。我還需要點時間調適,只能懺悔以前我過得太自我了,浪費太多福報而不自知。希望我能藉由一週奉獻短短五個小時的義工機會,從中體會付出的滋味。

 

2.如何為自己布置一個小小的修行角落?

當我看到這個題目時,心理忍不住叫說-法師,你怎知道我心裡所想的?我一直很想要在家中有個適合且專屬我的修行角落大約有快半年而不可得。羨慕我妹自己獨居,有空間布置自己的”供桌”,不大,就放置幾張佛卡,供養水、燈跟些食物,每天她就在其上誦經、做功課。真的好羨慕。因為我兩個小孩一人一間,同修上班時間跟我不同,五點早上我準備起床時他可能才剛要入睡,我不可能利用房間內的書桌,客廳家人走動,撥一個固定的地方作為我修行位置也不適合。但,就在法師出這題目的幾天後,突然有個想法,既然我無法固定一個地方,那就隨處都變成我的修行角落吧 ! 我打算找個盒子,內放佛卡,經書跟燈甚麼的,當早上就我一人起床,其他人還在房間睡覺時,攜此盒子至客廳,打開它,不就隨處皆為我修行角落嗎?想到此,我好高興,真是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哩,只要用心。

 

文/吳美惠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