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是否有以「念佛的四個心」來念佛

上了課後才知道原來念佛也是有學問的,以前真的就只知道用口來唸佛或是默唸,心還是很雜亂,還自以為很厲害,心這麼散亂還可以唸佛,後來才知道那是散心念佛。這週開始讓自己練習專心念佛,讓自己能保持清楚自己念得每一句佛號,不要讓念頭有機會

可以插進來。不過有時候念著念著,一不留心念頭就偷偷得給竄了進來,一發現後趕快拉回來繼續專心念佛。念著念著,念到心安定處,似乎可以體驗到一心念佛的感覺。沒有任何的念頭就只是在每一句念的佛號上。至於無心念佛,現在似乎還沒有體會。

 

不過老實說,雖然能夠體會到專心念佛與一心念佛,不個這個唸還是多了一個口的唸,似乎還是少了思念、憶念佛的感受。這又讓我想到法師時常提醒我們的,「你跟阿彌陀佛是否是生死之交」,真是慚愧懺悔,看來我跟阿彌陀佛還沒這麼熟。只有口有佛,心還是無佛。向內問自己為什麼呢?是對佛的信心不夠,還是覺得不急自己還有時間,也或許都是。不過我相信,這應該也是需要學習的。像是這幾天練習專心念佛當中似乎有感受到增進了自己的信心與至誠心,然後在將感受到的信心與至誠心融入念佛中,感覺佛號唸得更加安定、安心。發願生生世世學佛、敬佛、行佛,弘揚佛法,早日成佛道。迴向法界十方眾生離苦得樂,早日得生淨土。至於深心,或許還需要再練習念佛一段時間才能有所體驗。

 

文/呂玟儀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