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漫談無常

 

一個人呱呱墮地,來到這世界,便已經注定死亡,是時間遲早問題而已!其實,死亡只是回到未生前的自己。生死無常,雖說死亡是不可避免,但是面對死亡誰又能坦然面對?

 

沒有人想死,好死不如賴活;但生命是脆弱的,一場大病,可以使一個人猝死;一場車禍,可以奪走幾條寶貴的生命;更有那船難、飛機失事、天災人禍,更有幾百條生命歸西,這是共業,更是無常。

 

死是自然定律,病是或然律,面對死亡時會恐懼,驚慌和不知所措,乃是人之常情,若能領悟十二因緣的道理,或許不會對死亡感到懼怕。

 

我們每天都會和許多人相遇,相識和分離,死亡只是一種永遠的分離。不會蘇醒的睡眠,但往深一層來想,肉體雖死,若精神永存,其實也是一種生命的延續。

 

人的生命,不在於它的長短,而在於是否有意義,你若能持達觀的態度,就算一天死神來敲門,你也能坦然面對它!

 

文/陳秀瓊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