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念佛的念頭觀照

 

自己多是在不用腦時念佛,例如:走路、等車、煮飯、洗澡、打掃……時,邪念和惡念不至於有,因為自己平時幾乎不會有這些念頭,但若是雜念,那可就避免不了了。而雜念多是和自己最近在忙的事有關,比如前二天自己做了教學觀摩,在那之前必須要構思

課堂上要做些什麼活動、活動要如何進行才順暢、活動時間要如何安排等等。又如隔天要上實驗課程閱讀班了,或者要去偏遠學校執行新住民課程了,這些沒有既定教材,得要自己設計活動的課程,都需課前仔細思索一番。說到我的教學工作或者義工執事,常常都是需要動腦構思的,而我不習慣坐在書桌或電腦前用筆寫下或用打字留存資料,所有的東西就裝在自己的腦袋裡,所以腦可是動個不停。而腦動不停的結果,便是念佛或打坐時雜念就來了。自己平時雜務多,又極有責任感,凡事要想得完備,沒完成心便不安定,因此專心念佛也就難了。這是我長久以來念佛或打坐無法有大躍進的主要原因,我還要多多練習放鬆、放鬆、再放鬆……

 

至於念佛時是否產生廣度眾生、與慈悲相應、與智慧相應的念頭?念佛時雖雜念難免,但心總是比較安定的。平日我的心思多是放在學生身上,無可諱言,他們的言行舉止仍會引起我的情緒波動。每天的「境」不斷,雖然學佛修禪之後,很容易關照覺察到自己的起心動念,但仍不免有情緒性的言語舉動。不過念佛可使我的心逐漸平靜下來,心靜之後,對於學生的脫序行為就不那麼耿耿於懷,反能好好思索該如何應對,這稱得上是與智慧相應吧!甚至此時我會進一步站在學生的立場來想整件事,便覺得孩子並非故意,而是因某些不可抗的因素而產生所謂的問題行為。這時的我心會變得柔軟,對孩子們有更多包容,這可算是與慈悲相應吧!我甚至會默默祝禱佛菩薩予孩子加持,給他們力量,讓他們能好好地一步步前行。尤其對那些高關懷的孩子,很希望能拉他們一把,使他們回到正軌上。另一方面,不敢說自己能廣度眾生,但在念佛時,倒是期許自己能善用天賦能力,做利益眾生事。將自己的生活體悟,以慈善面容及和緩語氣,與他人分享,給他們正向能量。嗯!這樣說來,雖然有時我會念佛念得二二六六,但念佛於我,還是有好的影響的。結論就是,不管現在的我念佛功力如何,我要持續老實念佛……

 

文/呂昭慧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