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解行並重

1.如果您已經在學佛了,請檢視一下,您是解、行(戒定慧)三學均衡發展?或有偏重?

解與行,我似乎較偏重於解。聽聞了許多的佛法,看似了解了很多,但就實踐來說還是常常沒做到,事後才來慚愧懺悔。也常常在懷疑慚愧懺悔對我有效嗎?會不會變成了例行公式,犯戒後慚愧懺悔一下,然後呢?過幾天又忘記了又再犯,然後又再慚愧懺悔一下,然後幾個小時後又忘記了。這真的有懺悔到嗎?

 

我常常覺得我的口業修得不是很好,常常很衝的就會說出不恰當的話,尤其是當瞋火升起時更是口無遮攔,還自以為說出一番道理來,常常在冷靜下來後想想,才覺得很慚愧,也期許自己不要再犯了。不過這週還是又再犯了,對象竟是路邊攤的生意人。老實說,我能同理擺攤做生意的辛苦,但是對他們為了做生意霸占了整個人行道,讓行人常常就只能側著身走或是繞道而行,這實在讓我很難忍受。我開始只是請他們考慮到大眾行走得方便,請他們可以將位置往內挪動一些,那老闆有些不悅,還說我為什麼要在他的客人面前說這些,越說越大聲。這時心中油然升起一股正義之氣,跟他論理了起來。那股氣的威力可真不小啊!一直在我身體裡上上下下竄動著,就連晚餐也吃不下了。

 

情緒較平復後,我開始冷靜得思考自己對這件事得處理方式,我設想若我是佛陀、一個大修行者我會如何看待此事、處理此事。突然發現自己的慈悲智慧像是紙上談兵似的,我發現到了自己的漫心,還自以為化身正義之士跟人家論理;也發現到自己的修為還無以忍辱,三兩下瞋怒之火就被挑起造起口業來。這讓我想起幾天前看過一篇廣欽老和尚的故事中,老和尚所說的一句話「不要講別人用冷飯給你吃,你要說你沒有福報吃熱飯」。是啊!已經沒有福報擁有良好的行走環境了,還繼續造口業。真是愚痴啊!要怎樣的慚愧懺悔才會達其效果呢?我想或許還需要經過幾次的大澈大悟後吧!

 

2.如何為自己佈置一個小小的修行角落?

家裡本來就有祖父母留下來的一間廳堂,供有民間信仰的神祇與祖先牌位。這是我作早課的地方,與天人、歷代祖先們一起念佛、學佛、修佛的小天地。而我另一個習慣是起床後在床上早坐一會兒在下床,也是我的禪修小天地。

 

文/呂玟儀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