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願成佛的樹.jpg102秋佛學初階中山班~結業式報導

  佛國淨土名.jpg初夏的梅雨季讓人有時會不自覺的煩躁起來,濕熱的天氣,擁擠的街道,車水馬龍伴著疲累卻疾步的人群,讓這座都市顯得格外的焦躁不安。電梯來到九樓,梯門開的剎那間沁涼來迎,中山精舍知客義工的微笑與聲聲阿彌陀佛讓人頓時沈靜安定,彷彿置身於世外桃源般。

沒有平常上課前熱絡喧笑的交談,今天的教室反而安靜溫柔許多,大概是超級豐盛的藥石讓大家不自覺的集中精神在練習吃飯禪,品味每一道工作人員所細心準備的佳餚吧。 席間可以看到各小組組員們間輕聲地交談著,臉上展露著柔和的線條與溫馨的微笑,老老少少,整個教室就像一個三代同堂的大家庭在圍爐吃飯般,溫暖而祥和。

獎品結業式在四眾佛子共勉語中展開了序幕,經過了一學年,全班同學早已將這些聖嚴師父所寫的共勉語背得滾瓜爛熟,不僅如此,每每看到同學們在恭誦這些法語的同時便默默地把雙眼輕闔,彷彿是在自我反省有無做到師父所勉勵的事,也像是大家一起堅定的在發願,為提升人品與建設淨土而頃心學佛與修行。

 本學期有五十位菩薩全勤,三十六位菩薩圓滿每次的作業。 

由陳晉茂師兄與邱佩玉師姐所領軍的第三組堪稱是本班的精英團隊,全員全勤,作業也幾乎全組圓滿,傲視全班! 而最令人感動與欽佩的,是本班的常青樹:楊金枝菩薩、吳金塗菩薩、與陳志津菩薩,三位長者總和超過兩百二十歲,卻沒缺任何一堂課,沒有遲到早退過,更令人欽佩的是他們連續兩個學期都始終如一。從他們的表情與言談中,感受到的是歲月留下的沈穩,是佛法留下的慈悲與智慧,是願力所帶出來的生命力,對我們這一個大家庭的所有成員做了最佳的身教。師父所說的“忙人時間最多,勤勞健康最好。”在他們三位菩薩的身上得到了驗證!

要成就每堂課程,讓學員們能安心地坐在教室上課,不會餓著,不會熱著,不會遺漏任何法師所講授的精華,幕後總是有一群慈悲的英雄。 曲婉珍師姐、張高耀師兄、與皮伯康師兄三位便是其中的代表,整學期總是提早到精舍做場佈與準備藥石點心,默默地服務大家,任怨任勞,盡心盡力。

苦瓜法師特別在本學期倒數第二堂課的下課時間將所有的關懷員們支開,與其他所有同學們在教室內進行一場神秘的計劃。關懷員們當時在教室外猜想是否有什麼陰謀大計,於是在結業式前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地向當時在教室的同學們進行打探,威脅利誘,無所不用! 但出乎意料之外的,大家都守口如瓶,連穎萍師姐被“威脅”要被蓋布袋懲處,竟也不為所動。這樣的神秘感讓關懷員們心中忐忑不安,猜想結業當天應該會被狠狠的惡整修理吧。這神秘面紗在今天終於被揭開了!原來,為了感謝每組的關懷員整學期對組員們的照顧與關懷,法師請每組組員準備一些小禮物與感謝的話送給關懷員。 有的組員送自家種的有機苦瓜,要幫關懷員 們補補身,強調相親相愛的同組情誼。有的組則強調禮物的多樣性,大包小包,用“量”來對抗別組的柔情策略,以凸顯他們有多麼愛他們的關懷員。另有一組則半反串成關懷員的角色,特別自製了心經、普門品、與大悲咒的“克漏字”本, 要關懷員們在暑假更精進用功,令該組的兩外關懷員當場“驚喜“地張大嘴巴,眼珠子都要掉出來了呢。這可把全班同學給樂翻了! 總的來說,學員們對關懷員們的真心感謝,光從他們之間彼此溫暖與親愛的表情與互動就得以展露無疑,令人感動。 

愛的樂透  本班是法鼓山體系數一數二極具吸引力的班級,從來此補課的人數上衝到18人便可窺知一二。而這樣的魅力,當然要歸功於常嘉法師的聰慧創意,把課程的內容設計得引人入勝,節奏掌握的恰如其分,每每總是讓我們有意想不到的驚奇,常常使大家心跳指數破百! 大堂分享要學員們說說暑假修行的計劃,卻來了個傳扇子的橋段,在“當我們同在一起”的合唱聲中傳遞扇子,看法師喊停時會扇落誰家,誰就發言。 想當然耳,此時這扇柄可發燙著呢,沒人想多握一秒鐘! 不過,精英就是精英,亂世不出頭,更待何時呢?! 本班第三組竟然在整場遊戲中,次次中獎,當仁不讓! 勁茂師兄硬是要得,連法師讓他抽籤決定誰分享,他都還是抽到第三組,真是肥水不漏外人田啊!

常嘉法師的慈悲,賞給大家刺激的遊戲總是不會只有一個。 接下來竟然是抽背大悲咒! 總共抽背三位,或許緊張的關係,也或許謙虛,抽背在全班合誦大悲咒的過程中算是圓滿,不過常嘉法師卻哭了! 是因為被抽到的學員沒背熟而傷心落淚嗎? 是因為大家相互幫助背誦而感動落淚嗎? 都不是。 原來是被陳輝海菩薩給弄哭了。 警界退休的輝海師兄總是滿臉堆著笑容,說話中規中矩,像是在對上級長官報告般。 他承認自己大悲咒尚未背熟,邀請全班同學幫忙一起背,結果整個過程只聽得見他咿咿嗚嗚的含糊著,而到“薩婆訶”時卻鏗鏘有力,咬字清楚,真是名符其實的“薩婆呵”先生,把全班逗的哄堂大笑,助教常惟法師也笑的滿臉通紅,常嘉法師竟然笑到不能自己,轉過身去,頻頻用手巾拭淚。大悲咒的神力不可思議,讓全班法喜充滿,將結業式的歡樂推升至最高潮!

佛名.jpg愉悅之後,總是要來點感性的。常嘉法師請大家寫下將來成佛時的佛名,國名與成佛大願,並繳交每個人小時候或年輕時的照片,再經過班長與其他夥伴的巧思排版成簡報檔,播放給大家看。大家對於每個人年輕時的樣貌總是頻頻發出驚訝聲,頗有光陰似箭的感嘆。 在眾佛國之中,以楊凱閏師姐的千閦光如來的佛國淨土知名度最高,因為她的積極推銷,當場已有人開始報名要在將來前往,並唱誦起“南無千閦光如來”的佛號了! 霎時間,我覺得十分感動,看到大家所許下的願,竟是如此的慈悲與護念眾生,讚嘆佩服之餘,更覺得自己好有福氣,能跟眾菩薩們在一起學習修行,更覺得人間淨土即將於此處發散擴張,普及於一切。

時空膠囊  結業式活動在大家把寫下未來兩年內要完成的願望之菩提卡投入時空膠囊,並貼上封條後,也已接近尾聲,大家心中都默許著,兩年後當時空膠囊再度開啟時,今日所許下的願皆能圓滿。

這學期感謝常惟法師來當我們的助教,並在每堂課前帶大家一起放鬆靜坐修心,也分攤了勞累的常嘉法師一些負擔。有他們兩位在,是本班本學期的大確幸!最後在全班合唱“感恩的心”來表達我們對兩位法師以及法鼓山的感激中,這學期終於畫上了溫暖的句點。

窗外傳來的大雨聲似乎也在附和著我們對這一切因緣的珍惜與讚嘆。 期待大家在一個暑假的沈澱與修煉後,九月時再一起共創另一段驚奇與感動!

期末結業活動花絮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