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是否有以「念佛的四個心」來念佛

 

「念佛的四個心」為信心、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信心:我信佛教,也就是信因果與六道輪迴這個道理,所要依佛所說的法門去做,不同的法門係依不同信眾的根器發展,其目的相同在於助不同根器的人離苦得樂,證菩提,並能做到己渡更要渡眾生。所以毫無疑問自己念佛時是對佛與法門有信心,然而信心容易,其他三心難做到。至誠

心:是懷著個虔誠的心在念佛,當然有時候會三心二意、心浮氣躁,馬馬虎虎的敷衍了事,我對治方式是一如師父所說念佛聲由口出,又從耳入,聲聲印向心田,句句都從心出。但時間久了仍會有雜念來干擾,又會淪為口在念心不隨的情況,那時又要提醒自己要”聲由口出,又從耳入”,所以時至今日尚無法長時間,一心不亂的專注念佛或誦咒。深心:師父說在習慣上時時自然念佛,便是深心念佛。如果悠悠忽忽、隨隨便便地念佛,有一天沒一天、一曝十寒地念佛,便是淺心念佛,那我平常周一至週五均有固定持誦大悲咒,應該算有深心念佛,以後更要延長到周六與周日。迴向發願心:平常做完功課均有做"願以此功德普及一切,我等與眾皆共乘佛道”之迴向後,再回向給自己的歷代祖先。

 

文/胡能忠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