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如吸音板的耳根練習

 

在工作的場合中,難免同事們會喜歡抱怨工作中不順遂或不如己意的事,有些事情是有道理的,有其不圓滿的事實存在,但有些抱怨可能就是人與人之間的比較,或者是摩擦。有些同事甚至喜歡抱怨公司不夠發達,當別人擁車擁屋的同時,自己卻只領別人薪水的幾分之一。平日我就不喜歡聽這類的抱怨,我總覺得負面情緒是一個污染源,我不想受汙染,也不希望自己散發任何怨念給其他人。

 

這幾個月來,有名同事經常喜歡跟我提及此類的言談,剛開始我會努力地開導他,告訴他在這世界上,還存在許多極其不幸運的人,然而,我後來發現抱怨和不滿足,其實是來自於人格的不成熟與成長環境的優渥。要以體會別人的苦來產生感恩的心,對現代的新鮮人來說是不容易的。雖然自己明白對方的特質,但因太多的抱怨,或者是自己的包容度不夠,每當對方開口傳遞電腦訊息給自己時,我便反射性地忽略或以冷淡的方式回應。吸音板的練習在這件事情上並不成功。理論上我應當一視同仁地對待他,不能有分別心,不能在他出現的時候,就產生逃避的心理,在他開口的時候,就產生希望他安靜的念頭。

 

或許菩薩認為我該多做一點這樣的練習,這個星期他竟然調換位置了,調到我附近的辦公區。看來我還有好多的修功課需要做,學習當一個有溫度的吸音板。

 

文/林妙娥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