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念佛的念頭觀照

 

上週看完了“生命的答案水知道”後,我開始練習默念著佛號的同時觀想著所有的萬事萬物因為這一聲佛號而充滿了正面的能量。一早上班的路上就這樣練習著,眼睛看到的所有事物像是充滿了生命力似的,勇敢努力得扮演著自己的角色。感覺全身也充飽了清

淨、正向的能量與法喜。不過有時念著念著心裡開始盤算、計畫著接下來的行程。有時則是煩惱現前,腦子一直打轉著,尋找無明的答案。每每回過神來已經好一會兒了。我也試著用數數念佛的方式練習,專心一致的時候確實相當清楚每一句的佛號,當妄念將來時也能很清楚的將它放下。但要維持實際上是不太容易的,常常一個不留神,數字都不見了,更不用想說念到那個數字了。

 

這段時間的念佛練習,覺得念佛確實是很好的修行方法。能很清楚的活在當下,觀照著每個出現的念頭。也能使全身充滿清淨、正向的能量與思維,感覺時時與諸佛菩薩很親近。但是當煩惱、妄念現前時,心裡就會開始糾結拉扯著。要能維持專心念佛,讓自己時時保持清楚、清淨、正向的能量與思維,我想最重要的應該沒別的方法了,“老實念佛”就是了。

 

文/呂玟儀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