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解行並重

1.如果你已經在學佛,請檢視一下,你是解行均衡發展,或有偏重?

我是那種理解了才會行動的人,就佛法的部分就算我無法完全理解,也要提出一套自己能說的過去的論述,我才會行動。但說來慚愧,我認為自己還是「解」重於「行」。

 

並非沒有「行」,只是理解的、說的總是比做的還多。而認同一些想法,卻沒有確實做到,大概分成兩種狀況,一是修為還不夠,某些情境下即便知道該怎麼做,卻無法完全做到。例如,莫名的焦慮、恐懼。雖然能覺知到自己當下的狀況,但有時就是無法真正做自己的主人。另一種狀況則純粹是自己不夠精進。例如要自己每天打坐,卻常常做不到。

 

「解」、「行」不均衡久了,心也不踏實。我在想,有個根本的原因是我心中放的事情、計畫太多,沒真正把修行擺在第一位。要改變,我要從不可中斷的定課開始。清晨的打坐與睡前的感恩、懺悔、發願、回向一定要變成一種牢不可破的習慣。惟有如此,我的心才不會飄來飄去,我的「行」才能追上我的「解」。

 

2.如何為自己佈置一個小小的修行角落?

頂樓有個佛堂,我打坐都在那裡進行,也將一些佛書放在那裡,我想是個不錯的修行空間。接下來,我會用書法寫一些有感覺的禪詩、高僧大德講的話,天天提醒自己。

 

文/陳晉茂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