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心靈環保

 

我上班的地點在五股工業區,平時上下班皆以車代步,因為工業區內很多工廠採三班制,皆在早上七點換班,如果不早點到,就很難找到停車位。為了停車位,我已習慣於早到,早期車位還頗多,只要早點到,停車不成問題。不知從何時開始,有些晚到的

人,因為沒有停車位,就用不正當手法佔停車位:放花盆、水桶、棧板、機車,有人開頭,就有人跟,用不當手法佔位子的人愈來愈多。花盆、水桶、棧板重量算輕,早到的人,找不到停車位,還可以把它搬開來停。啊!有人搬開,那怎麼行?招數要狠一點,於是在水桶裡灌水泥,棧板上放大石頭,用工廠內的貨車佔住車位,第二天再跟自己開的車交換。如此一來,你只能望著車位嘆氣,又無可奈何。這種情形,真讓我火大,每天都像被一把無名火燒著,當時又還未學佛,真的不知如何排解。氣歸氣,不正當的手法,我又做不來,只能接受,為了能停到車位,只能更早出門。

 

這種情形,平安無事的過了一段時間,最近,只要早點到,就能停到車位距離公司走路約10分鐘路程的巷子,不知從那兒迸出一些車子,停永久的,停著就不動了,導致原本只要早點到就還有很多車位的巷子,車位突然銳減,有時車位只有二、三個,有時只剩一個。這期間和我差不多時間到的還有另一台車,於是,很自然的兩台車就拚上了。如果有二個以上車位就還好,如果只有一個,那晚到的那一個就慘了,想想,這樣下去不是辦法,為了保障一定能停到車位,我一次提早約30分鐘到公司,讓她抓不到我。這樣過了一、二星期左右,我又看到我的對頭出現了。原來她也在提早,只是還沒捉準我的時間,可是我已擔心,萬一被搶先時該如何辦。終於在上週四早晨,當我車一轉進巷子,遠遠就看到對頭的車子在前方,不早不晚就早我那麼一分鐘,當時只感覺有一口氣堵在胸口,出不來,雖然之前有先做心理建設,真碰上了,還是不好受。雖然一直告訴自己不要想,專心上班,但腦子就是不聽使喚,一直想著,這樣持續下去,什麼時候到頭,難道還要再提早?(慶幸的是,自己學了佛法,就在自己一直用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的努力下,到了下午,心情總算平復下來。第二天,我比平常又提早5分鐘到,這次她又落了下風。這場停車位之爭還持續著,下週不知結果如何?也不知何時是個了局。

 

聖嚴師父曾經開示:瞋在佛法中,又稱為無名火。瞋還包括了怨恨、憤怒,和仇視,能夠順自己意就很歡喜,遇到不如意,心中就有火氣,這就是瞋。看看自己,還真如聖嚴師父所言,順己意,開心;不順己意,生氣。真是,何必氣炸自己?

 

文/林春輝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