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八正道

 

生命的目的、生命的意義與生命的價值

猶記大學時期曾修一門生死學課程,當時亦曾探討生命目的是什麼,當時年紀還小,只覺得上天賦予我來到這個世界,就是要好好享受人生不要留白,,隨著人生歷練增加,開始與自己內心對話,我來到這個世界的目的應該是來報恩的,因為自小父母親工作忙

碌,所以自小三就開始會幫忙做家事和做菜,也跟媽媽說自己長大要當護理人員,所以媽媽和鄰居阿姨常說這個孩子是來報恩的,加上後來自己真的從事護理照護病人工作將近三十年,想想好像一生都是在照顧別人也認為是自己的使命,我想如果生命的目的是許願及還願,我想我已經在還願的道路上。

 

而生命的意義就是要盡責與負責,現在的我不論在家人或同事各方面除了要照顧他們外亦必須教導他們正確為人處事方法以及提升溝通協調的能力如此他們才能增強自己的能力為社會貢獻更多的心力。

 

最後生命的價值就是感恩與奉獻,回首自己一路走來,現在的我要感恩的人很多,但在人生谷底時菩薩眷顧了我讓我接觸了佛法,讓我有機會了解生命的真諦,而現在也是除了工作以外做義工,自己可以奉獻一己之力的時候了。

 

您想留下什麼樣的遺產嘉惠後人?給誰?

自己最想留下的遺產是做人處事的行為,作為孩子學習的對象,累積能量未來能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從現在起要做的方法,一為教導孩子有釣魚的能力,而非幫他準備好魚,給孩子自我照顧和處理事情的機會,而我在旁觀察適時給予提醒或協助,如此將來他才能自食其力,二為行孝為先,用身教重於言教的方法影響孩子要懂得感恩回饋長輩,三為行善佈施,除以身作則外,把握機會教育讓孩子了解,有佈施能力的人代表有福報的人,因為表示他對現有的生活是滿足的。

 

文/林素月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