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三法印、四聖諦

 

人生的苦,主要不在於物質的缺乏,只要人們生存的必要條件滿足了,苦往往來自於心所產生的渴望。我所感受過的苦,最刻骨銘心的是『求不得苦』。

 

人生究竟什麼可求,該求的,是因人而異,福報好的人,或許他從來沒有過匱乏的體驗,不論是物質或精神的期待,都能獲得良緣及時給予。『求不得』的苦,它可分為兩個階段,分別是期待和失望。當心中有所求時,人的意念就會繫着於所求的對象,每一刻的風吹草動,都引領着所求者的情緒,所求者的喜怒哀樂就隨之而起舞。當期待不幸落空時,我們得說服自己如何去接受『期待其實只是一抹脆弱的泡影』。然而接受事實往往是件不容易的事,人們容易膠著在失望的困頓中。因此,我認為『求不得』的整個過程是愚痴且痛苦的。

 

在我的生活中有很多這種體驗,工作和感情都曾發生過。無知的期待是讓人不好受,『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是教人正視現實並積極逃脫困擾的唯一方法。在這過程中,我們需要不停地反覆練習,難過了,就再告訴自己一次,直到有一天心裡不再悲傷失落,甚至不再想起,此刻的自己才是真正的放下它。

 

文/林妙娥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