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三法印、四聖諦

 

小時候,我是一個智慧開得很晚的孩子,因此小學功課是一路爛到底。那時,我們班有52個人,我的成績總在4851間游移。成績雖然爛,但其實我是一個認真的孩子,認真寫功課、認真聽講,只是,我深刻的記得那種「再怎麼認真聽課,老師講的數學、自然

我還是一個字都聽不懂」的感覺。

 

糟的是,我那時還考進音樂班,除了國數社自等學科,其他科目的時間都用來上音樂的術科課程,而我的術科智慧那時也尚未萌芽,學科術科一樣糟的結果就是︰上學科課時常被導師呼巴掌,承受那種自尊在全班面前被踐踏的感覺;上術科時,學音樂的術科老師們一個比一個還有個性,罵起人的眼神、言語、表情好像要強烈的告訴你︰「你是全世界最差的學生。」

 

回到家裡,我爸爸脾氣極壞,我總害怕著隨時被罵,甚至睡覺睡到一半也曾被挖起來責罵;媽媽則是不斷的拿我跟姐姐比較,一再的說兩姐妹怎麼差那麼多?為什麼姐姐那麼伶俐,而我那麼笨拙?那時候的我太小了,對這一切沒有任何招架之力,只能相信別人一再要傳達給我的訊息︰我真的是一個很糟糕的人,像我這樣一無是處的人,大家對我做的,都是應該的。

 

後來,上了國中之後生了一場病,病好之後,奇蹟似的,老師講的我全都聽得懂了,功課突飛猛進,考上了師專,當了老師。如果跟很多人比起來,像我這樣,家裡環境小康,父母還栽培我學音樂,只是成績差一點,哪能算苦呢?但我清楚的知道︰這段生命中的黑暗期,對我的人生影響有多大、傷害有多深。

 

我修過的一門課「兒童發展理論」中提到,七到十二歲是兒童建立自信心的關鍵期,錯過了,自信心很難重建。我就是這樣︰無論師專還是研究所時期,我都不只一學期拿全班第一名,但我仍不能打從心底肯定自己;在學校無論同事、家長如何讚揚我是個優秀的老師,我的自信仍是為了取得家長和學生的信任而刻意武裝出來的。

 

那個心裡的黑洞是怎樣一點一點填補起來的呢?其實是從幫助學生開始的!因為自己走過這樣的路,所以,從我教書的第一天起,我就是一個尊重孩子如同尊重大人的老師;尤其是對於弱勢的孩子,我對他們不只是呵護,還想辦法幫助他們提昇能力,讓他們就算離開我的保護,也有力量面對風雨。

 

心理學上有一個說法︰每一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有一個「內在小孩」,這個內在小孩不會長大,他一直帶著成長過程中受過的傷,藏在心靈的角落,除非你去療癒他,引領他走出傷痛,當他再展笑顏,你的生命才能真的健康喜樂。

 

每當我幫了一個無助的孩子,我就清楚的感覺到,我的內在小孩受到一次的擁抱撫慰……是這樣慢慢慢慢的,我感覺那個內在小孩逐漸強壯起來;是因為看到孩子們的笑容,我才感受到自己助人的力量原來如此強大,然後,那個理論上很難重建的自信,開始一點一滴的建立起來。表面上,是我幫了孩子們,但其實,是孩子幫助了我。

 

現在的我,比以前自信得多,我知道,是孩子們幫助我跨越了一道鴻溝;但我也知道,自己內心的自在與安頓仍然不足,我想,答案就在佛法。我接觸佛法時間不長,懂得的實在很淺薄,但我已經感覺到佛法那種深遠又厚實的力量。不管是來上課或參加法會,聽懂一個道理,便覺得滿心歡喜,那種溫暖的力量,很像嬰兒回到母親的懷裡,既安全又舒適。我真的要謝謝佛菩薩,引領我走在這條正確的道路上,雖然生命中有苦,但是當苦能發揮善的力量,苦便不再是苦,反而能成為生命往前推動的力量。

 

文/趙敏郁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