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Q1:打坐數息30分,紀錄打坐的問題
Q2:觀照自己平時的身心狀態,起心動念(走路 穿鞋 穿衣), 只找一件事作突破點, 是否能發現心念的波動, 是否有活在當下, 專心做一件事?

1. 打坐開始數息時 ,發現自己真的就像法師說:貓與老鼠的故事. 起先一直在趕老鼠, 在與妄念拉扯時, 發現自己的愚癡與好笑, 及明明打坐是自身的事, 而不能自動呢 ?後來覺得好累, 趕快投降吧.乖乖數息. 回到方法. 此時整個身心感覺開始放鬆, 安定, 自在.因之前車禍受過傷,慢慢開始出現間斷, 固定姿勢的氣動, 放下它! 不管它! 老實數息,用方法, 好好觀照自己,享受與自己相處的幸福快樂!

2. 過去一直自認活在當下, 在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時, 才發現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有點像是機器人, 只是每天把該做的事完成, 沒甚麼感覺 ,並顯得緊張、 急促, 往往這件事尚未完成 ,就想著下一件事, 動作與心是很少連結在一起. 其實並非事務繁忙, 而是一種習性.

在開始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 從你的動作在哪裡 ,心就在哪裡時, 才開始發現當你的心與動作連結再一起, 專注的那一剎那, 就是建立起情感 ,才能感受此時此刻, 體驗活在當下的感覺是甚麼, 會觸動到你對人事物的感覺, 是那麼的貼近自己, 而息息相關的是那種柔軟 ,掉進棉花推中感覺柔軟的幸福與珍惜和謙卑. 例如: 在做八式動禪時 ,如果不專注動在哪裡, 心就在哪裡時, 真的是在做體操 ,當你的心專注在你的動作時, 就會體會肌肉放鬆 ,和關節打開的感覺是那麼的舒服,與活在當下的喜悅.

文/黃蓁穎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