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皈依三寶,接著就是要出家了。皈依之後,一定會要求人吃素。皈依三寶,要給寺院很多錢。皈依後,一定會被洗腦,整天往寺院跑……【跨越10大皈依障礙】現象10:皈依誤解一籮筐,讓人裹足不前出家當然一定先皈依三寶,但皈依三寶是學佛的基礎,佛教有四眾弟子,指的就是出家的比丘、比丘尼,居住於寺院,過著修行的生活;在家的則有優婆塞、優婆夷,也就是男、女居士,擁有一般的家庭生活。皈依三寶只是學佛的入門,不會要求人即刻落髮出家,那是電視劇才會出現的劇情。學佛是循序漸進的,皈依三寶是第一道手續。現代要出家並不像電視劇所描述地誇張,告知寺院住持要出家,馬上就可以出家,以法鼓山僧團為例,要先進入僧伽大學就讀,經過一年的學習後,再由校方評估,並考量自己的意願後,才允許落髮。至於提到皈依,很多人即聯想到要「吃素」,因為一時無法忌口,所以不敢皈依。吃素是從五戒的「不殺生戒」所延伸的,除了希望我們消極地不傷害有情生命,更希望積極地吃素護生。皈依以後,如果還做不到吃素,可以從吃「三淨肉」做起,就是只吃「眼不見殺、耳不聽聞、不為己而殺」的肉類。 很多人對佛教的布施有誤解,以為只有金錢的布施,其實布施的範圍包括奉獻我們的時間、精神、體力,以及分享學佛的好處。布施取決的是我們的誠心與能力,聖嚴法師有一句法語:「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生活在物質充裕的我們,常常追求過多的享受,往往不是需要,只是在滿足想要,應該將「想要」轉化成幫助別人的「需要」。印順長老說佛教像個大花園,皈依三寶就等於進入花園,可以聞得花香。鼓勵您先參加皈依儀式,走進佛教的花園,進一步了解佛法的芳香。聖嚴法師針對社會大眾對佛法的疑問,寫過《正信的佛教》、《學佛群疑》、《佛教入門》等書,都是值得皈依「新手」一讀的書,可以從中建立正確的佛法觀念,當遇到有人對佛法有誤解時,你也能為其解答,做個皈依接引人,與人結下善緣。(編輯室)(更多精彩內容,請見《人生》雜誌373期)

皈依,穩健踏出學佛第一步

皈依三寶,確立了佛教徒的身分,終於踏在入門學佛的起點上,有了第一步,才能順利踏出第二、第三、第四步……漸漸深入佛法內涵,穩健走在成佛的路上,學佛、學菩薩,開發慈悲與智慧,才能真正與佛相應、契合。

每當道場舉辦皈依大典上,新皈依弟子在佛前長跪合掌,恭請皈依師親授三皈五戒,在眾人觀禮祝福下,懇切發願盡形壽皈依三寶、受持五戒,成為佛的弟子;莊嚴又隆重的儀式,常有人感動落淚,或是歡喜雀躍,因為這是他們尋尋覓覓許久,終於找到的生命歸依處,而許下向佛學佛的「承諾」。

「我終於可以名正言順地說自己是佛教徒了!」今年3月正式受三皈五戒的成功大學副教授饒夢霞,就是一例。她說:「兜了十多年,終於找到一個依歸處。」對於自己正式成為佛教徒感到非常歡喜、並引以為榮。

誤解一籮筐,佛門前徘徊

經常與信眾分享佛法的法鼓山僧團常遠法師發現,人們不敢皈依的原因之一,主要來自對佛教的不了解或誤解,「很多人對佛教的印象來自電視戲劇或新聞報導,誤以為學佛的人都是不問紅塵,整天念經、吃素,生活清苦,不能有娛樂,所以讓人卻步。」然而,在道場裡也常發現,有些人已經在寺院裡當義工或上佛學課一段時間,認同佛教,也喜歡親近佛教團體,卻遲遲沒有皈依三寶受五戒。是怎樣的心理障礙,使得他們在佛門邊上徘徊、躊躇,不肯、不想、不願或不敢踏學佛的門內?

也有人認為皈依三寶受五戒是拿戒條束縛自己,生活會受到限制,所以寧可不皈依;或是執著沒有感應、非名師不皈依……。這些心理障礙,使得自己在佛門前徘徊、止步,十分可惜。

但從小接觸佛教,還在佛堂生活過的全聯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徐重仁,卻認為佛法與生活是沒有距離的,所以當他二十年前參加法鼓山第一屆社會菁英禪修營時,很自然地在聖嚴法師座下皈依三寶。至於許多人害怕的五戒,徐重仁說,五戒的內容對他而言,「是本來如此的生活原則,讓我們的起心動念更端正。」與生活一點都不違和。

相片:沒有感應,沒有名師,還不到時候皈依?關於皈依三寶,您或身邊的朋友也有類似下列的現象嗎?1.皈依是大事,某某人因為感應或做了夢,有徵兆才皈依,我還不到皈依的時機。2.如果要皈依,當然要找大師。3.皈依只有一次,所以一定要慎重。4.佛法講因緣,目前不具足,所以不要強求。---------------------------------------------【跨越10大皈依障礙】現象6:沒有感應,沒有名師,還不到時候皈依?曾聽人說,在夢中見到徵兆引導他去皈依三寶,但這畢竟是少數;倒是有人一定要在「大師」或「名師」座下皈依三寶,覺得唯有這樣才表示慎重。首先,我們必須明白,皈依的對象是三寶,不是個人,小心掉入崇拜「名師」的迷思。學佛、修行是個人的事,縱使生逢佛陀時代,在佛陀座下皈依,也不是人人都可以證得阿羅漢,而且正信的佛教也不鼓勵人追求感應,皈依一點都不神祕,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阿難尊者是佛陀的堂弟,隨佛出家後,擔任佛陀的侍者,但直到佛陀涅槃,阿難都未證得果位。這表示即使有最高明的師父在身邊,也無法保證讓你開悟、解脫,唯有靠個人的精進努力,才是趣向解脫之鑰。印順長老在《成佛之道》的偈頌寫道:「歸依處處求,求之徧十方,究竟歸依處,三寶最吉祥。」我們所皈依的是「住持三寶」,學習「住持三寶」,慢慢啟發我們的「自性三寶」。也常聽人說起對皈依次數的疑問,佛教並沒有規定皈依的次數。有些人小時候隨家人去受皈依,但自己並不明白皈依的意義,長大後因認同佛法,肯定佛法,又再次皈依三寶。皈依,是在皈依師座前,請皈依師替我們做證明、說法,表示我們發願成為佛弟子,開始學佛。也有許多人基於對擔任皈依師的法師,在佛學素養與德行的敬重,一再地受皈依;或是自己想要再次提起道心,所以再次皈依三寶,這些出發點都是好的。有人常將「因緣不成熟」掛在嘴邊,而不願或不敢皈依三寶,這其實是自己內心怯懦的反映,也不明白佛法所講的「因緣」真義,只看到因緣「消極」的一面。因緣,具體來說,就是外在的環境、因素,好像事已成定局,這是消極、被動的看法。因緣也可以是積極、主動的,由自己創造有利條件、環境。如果有心皈依,可以蒐集相關資訊,像法鼓山舉行皈依典禮的訊息,在網路上都找得到,只要事先報名,自己主動創造因緣,一定可以歡歡喜喜、「因緣具足」地成為三寶弟子。(更多內容請見373期《人生》雜誌)

皈依儀式,學佛的承諾

對於種種不皈依的現象與迷思,聖嚴法師在五十年前所寫的《戒律學綱要》就已點出,種種理由、藉口,都只是自我成見,如果肯定佛法,卻遲遲不皈依三寶,那是自學、盲修瞎練。法師形容:「比如學生求學,首先要辦註冊的手續,否則的話,校中不會有其學籍,即使勉強旁聽,也不會得到學歷的文憑。」

學佛為什麼一定要皈依三寶?印順長老在《成佛之道》說:「三寶,是佛法的總綱。『歸敬三寶』,是進入佛門的初基。三寶的功德,真是無量無邊,不可思議,但如不能歸向三寶,就不能得到,無緣受用,正像不能進入公園的大門,就不能領略林園花木的幽勝一樣。所以發心學佛,首先要皈依三寶。」

皈依兩字,從字面上解釋,「皈」是回轉,或是歸投;「依」是依靠,或是信賴。凡是回轉依靠,或歸投信賴的行為,都可稱為皈依。

而我們所皈依的對象??佛、法、僧三寶,太虛大師在《菩薩學處‧皈依三寶》中解釋:「來受皈依的人,只要能知道佛是最崇高可禮敬的聖人;法是最圓滿堪實踐的道理;僧是最清淨得依止的師父:如是深生仰慕,虔誠皈依,盡此形壽更不皈依其他宗教,永為佛門弟子,這便是菩薩學處初位初心的菩薩。」就像漫畫家朱德庸因參加社會菁英禪三而接觸佛法,在禪期中感受到聖嚴法師的身教,而深生仰慕,進而虔誠皈依。

皈依三寶為何要有儀式?許多人自認學佛不需要儀式,聖嚴法師形容這類人是:「一個不受皈依而又自稱是佛教徒的人,他雖或可得到一些佛法的好處,但終不能獲得身分上的印證。」

皈依法名「演霞」的饒夢霞,本來自己解釋為「很會演講的夢霞」,當她得知皈依法名是從臨濟宗的偈子而來時,感性地說:「我喜歡一代一代傳承的觀念,感覺自己在這個傳承中有一份責任,別具意義。」也更能體會聖嚴法師強調皈依的重要意義:「在於心的領受──納受三皈戒體,戒體須由已先受了三皈戒的人,師師相傳,這是法統的一脈相承。」

更殊勝的是,參加皈依儀式,除了有三十六位善神護佑,還可獲得不可思議的利益。在多部經典都曾提到,例如《優婆塞戒經》卷64即道:「受皈依者獲四功德:一獲廣大福、二獲大歡喜、三獲三摩地、四獲大清淨。復獲四德:一大護圓滿、二於一切種邪信解障,皆得輕微或永滅盡、三得入聰叡正行正至善士眾中,所謂大師同梵行者、四為於聖教淨信諸天歡喜愛念。」可見皈依三寶不僅可得現世樂,又可親近善知識,有龍天護法保護,還能由此而得到涅槃寂靜的究竟樂。

373期:皈依三寶,歡喜入門向佛學習,皈依自性三寶

法鼓山信眾教育院監院果毅法師剛學佛時,也因為太「慎重」而一再觀望,法師笑著說:「當初我已開始學佛,也在法鼓山體系工作,但對皈依採取保留態度,等到自己真正皈依後,才發現一切都是自己想太多。」法師認為,皈依三寶就是自己願意信守學佛的承諾,再透過禪修練習、佛學課程、擔任義工、法會拜懺、受戒等,透過自修與共修,與同參道友共同親近善知識,一起向佛學習。

皈依三寶,成為佛的弟子以後,努力向佛學習,希望擁有像佛一樣的智慧,發願像佛一樣弘法利生,也相信自己有佛性,自己能成佛;當我們自己依法修持,實踐了佛法,得到了佛法的受用,生活起了實質的轉化,自己身心就是正法,自身也與僧伽為一體,自然由衷地對三寶生起恭敬心與信心,也會歡喜地再次感恩住持三寶,皈依自性三寶。在學佛修行的大道上,穩健前行,並祈願眾生也能領受佛法,以三寶為真正皈依處。

「真正的佛陀密碼是『三皈五戒就OK』。」法鼓山僧伽大學男眾副院長常寬法師以佛像的說法印比喻: 「『恭敬心,護持三寶』的意義,就是皈依佛、法、僧三寶,持戒精進;法從恭敬心求,才會入心;對於僧寶,不要崇拜個人,而要從依佛法修行團體著眼,自然不會陷入偶像崇拜的窠臼。」

皈依持戒,是接受三寶的祝福,領納佛陀的教育,也是肯定自己能成佛的信心,這麼重要又殊勝的學佛基礎,值得每一位佛弟子「盡形壽,獻身命,信受勤奉行」。

文/邱惠敏菩薩

更多內容請見373期《人生》雜誌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