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入寺須知

來寺院道場最難忘或影響最深的事,為什麼?

我到寺院道場的次數其實並不多,但每一次到法鼓山禮佛或偶爾做義工,心中總是特別平靜安適,一些平時覺得煩惱困惑的事,來到佛菩薩面前向祂祈求開示,便會感覺到佛菩薩好像在對我說話,心就安定得多。

參加法會是來到道場最令我歡喜的事,我特別喜歡梁皇寶懺法會,有時念到一些經文,觀想其中的意義,眼眶便濕了。比較特別的經驗是︰有一次念到結齋偈「薩多喃,三藐三菩陀」時,便淚流不止,完全停不下來,我心中不解的是,我並不知道這些經文的意義,為何會這樣?

我是一個心很不容易安定自在的人,但是自從我開始禮佛、誦經、行善、布施……對生命便開始有了喜悅、盼望和期許︰生活中或教書時遇到的困難,我時常在誦普門品或地藏經時從經文中得到啟發和解答;布施行善時,感覺到自己能稍稍減輕一些別人的愁苦,便讓我感到無比的喜悅;當我不再傷害最怕的蟑螂和螞蟻時,就很高興自己能開始守護眾生。這次聽法師講到「直心是道場」,心中很是讚歎,生活中盡是道場,真好!

現在,每星期三來聖嚴書院學習,是我生活中最盼望和快樂的事,回家再次細閱法師準備的講義資料,更覺得受益良多,感恩法師的用心,讓我們能在這個學習的道場中不斷的精進。

每日練習簡單的用餐供養與結齋並寫下心得。

我要向法師懺悔!這一週中,我幾乎沒幾餐記得念供養偈及結齋偈,大多是在工作忙完一個段落才想到,然後趕快拿出來多念幾次,讓自己減輕一些罪惡感。念著念著,便覺得供養偈的內容真的很殊勝!

如果在每次用餐之前心中都念著要「度眾生、斷煩惱、學法、成佛」,藉著日常生活中「飯總要吃」這件再平凡不過的事來發願,一餐餐、一日日、一年年,這樣的心心念念,彷彿在洗腦般,對學佛一定很有幫助。我會繼續努力的!

文/趙敏郁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