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解經文---顯義

請接下面一段文字翻成白話

觀真空人,光有無量布施、持戒、禪定,其心柔軟,諸結使薄,然後得真空,邪見中無此事。但欲以憶想分別邪心取空。譬如田舍人,初不識鹽,見貴人以鹽著種種肉菜中而食,問言:何以故爾?語言:此鹽能令諸物味美故,此人便念此鹽能令諸物美,自味必多,便空抄鹽,滿口食之,鹽苦傷口,而問言:汝何以言鹽能作美?人言:癡人!此當籌量多少,和之令美,云何纯食鹽?無智人,聞空解脫門,不行諸功德,但欲得空是為邪見斷諸善根。

想要求證般若實相,就要先具足善根--行布施、持戒、修禪定,有善良敦厚的性格,少了自我傲慢的心態,具備理性、民主、慈悲、包容等德性。若是以貪瞋心行求證真空,因欠缺了善根性,對般若的了解,就會止於想像分別,無法獲得如實的體驗;而且在分別想像中,很容易錯解法義而成為邪見。

若是心中已有邪見,又沒有善知識的指正,就會邪心取空了。就好像一道好吃的食物,必須酌加一點鹽,才能令其味美;但如果沒有食物,單吃鹽的話,就會危及色身的調和。也就是說沒有具足善根,就無法證得般若實相,也容易入於邪見而損害自己的慧命。所以說沒有行布施、持戒、禪定等善行,思想行為就會不知不覺被自己的貪瞋癡習性所主導,落入邪見空無法證得真空。

文/何麗玉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