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入寺須知

一、來寺院道場最難忘或影響最深的事

來寺院道場最難忘或影響最深的事是2011年參加台東信行寺的禪悅營,特別是用齋前,法師告訴我們用齋時要禁語/專心吃飯/一次做一件事/手動嘴不動/嘴動手不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雖然做起來與自己過去的習性不相應,一直覺得卡卡的。

但幾餐下來突然體會到~原來吃飯可以如此莊嚴又自在,飯可以吃得這樣滿足,原來以前都沒有吃到飯菜真正的味道……,這才體會到將禪修應用在生活上是如何的殊勝。可惜自我的習氣難敵,離開道場後常常會忘記用法師教的方法吃飯,今後要經常提醒自己並把這方法介紹給家親眷屬才是。

二、每日練習簡單的用餐供養與結齋,心得為何?

每日練習用餐前的供養及結齋,最大的問題是經常忘記…,常常是飯吃了一半才想到沒做供養,更常是完全忘記。有做供養時,還是覺得自己只是行禮如儀,並未真正發起對三寶的恭敬心與感恩心,與對眾生的慈悲心。我想這是我現在要檢討和改進的地方。
文/黃吉立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